•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杭州日报》:浙农林大“一库一表”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发布日期: 2020-01-13】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当全国众多高校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时,浙江农林大学领先一步实现“一次都不用跑”。这得益于该校的创新之举——“一库一表”工程。近日,在500多名专家学者和师生的共同见证下,“一库一表”工程正式与公众见面。

何为“一库一表”?“一库”是指构建覆盖全校师生信息和资产信息的中心数据库,使其成为一个完整、准确、可更新、可拓展的“数字档案馆”;“一表”是指通过管理服务流程再造、数据互通与共享,避免表单信息的重复填写,最终实现师生一年只填“一张表”,从而切实提升全体师生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方便、快捷,大大节约了我们办理各类事项的时间。比如,以前申请举办一个活动,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能完成,真是太方便了!”虽然“一库一表”工程刚刚建成启用,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优化,但浙江农林大学不少师生早就尝试用过其中的很多功能。他们都说:“一库一表”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时间节省、效率提高,可以有更多时间用于教学科研和读书学习,而且实现了办理手续从“最多跑一次”升级到“一次都不用跑”,让大家从细微处感受到了人文关怀,以及科技给学习生活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为了实现“一次都不用跑”,浙江农林大学历时925天,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及云平台等技术进行自主设计与研发,逐步形成可更新、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服务体系。在技术研发上,创建校企融合新常态,通过理念共享、技术共研,按照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提升技术创新,推进“浙农林智脑”建设。这项创新工程也同时推动了学校管理服务流程再造,从根本上推进治理理念的深刻变革、治理体系的持续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

“‘一库一表’工程是高水平推进中国特色大学治理现代化的浙农林探索,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农林的具体实践。”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表示,学校将以“千年工程”的决心与行动将“一库一表”工程做实、做好、做出声誉、做出满意度,使其真正成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hzrb/2020/01/10/article_detail_1_20200110A1311.html   《杭州日报》:2020.1.13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