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新闻: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浙农林大有妙招
【发布日期: 2019-12-02】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111.jpg

“通过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学习培训、交流研讨,我的教学能力得到了提升,对我探索开展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很有帮助。尤其是通过参加教研活动更新了教学理念,我在上课时积极尝试新的授课方式,更好地锻炼了学生独立思维能力,在帮助学生掌握课程知识内容的同时,也引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说起自己这几年的成长经历,浙江农林大学副教授宫瑜感触颇深。她是浙江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学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能在教学上取得好成绩,获得师生肯定,离不开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指导与培养。

浙江农林大学一直十分重视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早在2011年4月就成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8年来,通过不断探索、改革与实践创新,构建了校、院两级教师教学发展运行体制,组建了高水平教师教学发展管理咨询与指导服务团队,形成了完整的教师培训体系和教师教学荣誉体系,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有效提升。目前,该中心拥有专职管理人员4名,组建了一支19人高水平专业化的教学发展专家指导团队和54人教学经验丰富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队伍;获批浙江省农林类师资教学能力培训基地建设项目,投入580万元高标准建设700m2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打造具有农林特色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平台,建有教学培训室、教师工作坊、混合式教学实训室、专家咨询室等功能区;各学院也相继成立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构建了校-院两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运行体制。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十分支持教师结合教学实践开展研究,重视培育教学文化,并实施了单周四下午不排课制度,充分保障教师参与各类教师教学活动,大力推动教学改革与研究。从2011年以来,该中心共设立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1031项,获得省级教改项目90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12项,23门课程获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和立项,2门课程获浙江省高校首批“翻转课堂”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58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等国内大规模课程平台上线。打造了《大学写作》《中国竹文化》《茶文化艺术呈现》《气候变化与林业碳汇》等农林“金课”品牌课程。与此同时,该校教师教学中心积极开展各类教师培训活动,先后组织各类教师培训活动260场,组织610名新教师参加入职培训活动,297名新进教师通过助讲培养站上讲台,累计参加教师12556人次,并辐射省内兄弟高校和国内农林高校教师。

222.jpg

“通过参加学习研讨并在中心相关项目的支持下,我们管理类课程群校级教学团队在信息技术与课程建设的深度融合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2017年以来先后建设完成了《管理学原理》、《企业战略管理》、《管理艺术与实务》等三门在线开放课程,并在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学堂在线、爱课程等三大平台上线,共计实施了11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学习者更是超过了20000人。其中《管理学原理》被直接认定为2019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浙江农林大学《管理学原理》课程负责人李文川教授说,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支持下,自己探索开展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今年指导的学生参加的浙江省经济管理案例竞赛取得了一等奖。

浙江农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搭建教学学术交流平台,激励教师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引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目前,该中心加入“两岸四地高校教学发展网络”等学术组织,校内举办教学沙龙和教学研讨会72场,开放144门次课程进行教学观摩交流;实施单周四下午开展教研活动制度,创立“求真讲会”,邀请了南京大学原教务处处长邵进、中国慕课第一人浙江大学翁恺老师等一大批国际国内教育教学专家为教师传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既保障了老师的教研时间,也对青年教师成长起到很大的启发和引领作用。积极举办课堂教学比赛等形式,教师在省级以上各类教学比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等59名,帮助他们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在此基础上,中心还建立教学激励机制,不断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让优秀的教师更加优秀:构建教师教学荣誉体系,设立本科优质教学教师、教坛新秀、教学名师荣誉,通过精神鼓励,已获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林业和草原教学名师等省部级以上教学荣誉36人,校级教学荣誉88人;设置教学为主型教授、副教授,单设学科评议组、指标单列,评出教学为主型教授4人、副教授6人;实施优课优酬,评选本科优质课程(课堂)61门,给予优课系数,引导更多教师开设农林“金课”。

全国林业教学名师汤孟平教授,是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森林经理学》的主持人,在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政策鼓励下,他以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不断开展课程教学改革,把教学与科研、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持续推进精品课程和教研课堂建设,教学效果显著提升并在全国推广应用:2014年“面向林学和GIS专业的‘一核多翼’森林资源管理课程群协同建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森林经理学》获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8年《地理信息系统》被认定为浙江省首批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

“我校一直十分重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工作,尤其是自2014年面向新教师实施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制度以来,面向优秀教师设立12个名师工作室,面向骨干教师推动 ‘互联网+教学’系列培训活动,围绕在线课程设计及制作、混合式课程建设等主题,通过举办名师观摩课、校内培训和校外研修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真正实现让青年教师更快成长、让优秀教师更加优秀,为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长郭建忠说。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337893      浙江新闻:2019.12.2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