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在线:浙农林大毕业生文明离校 完成高分的“思政答卷”
【发布日期: 2019-06-08】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微信图片_20190605140531.jpg

毕业离校前,到班级负责的校园绿地草坪里拔拔草,将自己不再用的书籍资料赠送给学弟学妹,把住了四年的寝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到学校各个景点拍张照片留念,组织学生社团的同学开展一次感恩活动……眼下,正是应届毕业生收拾行李,准备各奔东西的时候,在离校前,浙江农林大学的毕业生们以各种方式表达着对学校的感恩与留恋,共同在文明离校时完成最后的“思政答卷”。

浙江农林大学认为,回校参加答辩、拍毕业照是重要的毕业环节之一,也是对毕业生开展文明离校教育的重要时机,该校相关部门学院积极通过各种形式,给毕业生们上好最后一堂“思政教育课”:写毕业论文、参加毕业答辩,要遵循学术道德,呈现最真实的学习研究成果;有助学贷款的同学,要完成相关的确认手续,为今后诚信还贷奠定基础;自己不用的书籍和资料,可以捐赠给学弟学妹,留下美好的回忆;在校园里拍摄毕业照,要保护好校园里的花草树木;离开学校前,认真地擦着桌椅,打扫着寝室卫生,把最整洁的寝室留给学弟学妹。

在学校的引导下,应届毕业生们纷纷以各种形式,展现自己的精神面貌,用文明离校上交令人满意的“思政答卷”。

浙江农林大学植被丰富,一直以来,学校都把校园草坪分给各个班级管护,毕业离校前,不少毕业生再一次以班级或组织为单位,参与管护的草坪区打扫卫生、清理杂草。“我们在校园学习四年,也养护了四年的绿地,对管护区域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了,现在要毕业了,特意再过来看看它们,再进行一次养护。” 2019届毕业生沈月说。

更多的应届毕业生在离校前,在整理好要带回家物品的同时,也把自己带不回去的书籍资料、生活用品,通过贴吧、QQ群、微信等渠道免费送给有需要的在校学生,既延续了相关物品的使用价值,也将自己对母校的感恩留在了学校。来自陕西的桂广辉,把自己考公务员的全套材料送给了学弟,同时把一套八成新的画具也送给了低年级学生:“我家里还有一套画具,这些画板、颜料带回去太麻烦了,所以最终决定送给学妹,让这些学习用品能够继续发挥作用,也算是我留给母校的一个念想。”

微信图片_20190605140539.jpg

除了把实物留在母校外,更多的同学则通过在校园里拍摄毕业照、微电影等形式,表达自己对母校的爱恋。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同学,全班一起穿上了同款的白衬衫、黑裙子、黑裤子套装,在校园里拍摄一组组美美的小清新毕业照;农学院的同学,采用无人机航拍美丽的校园和自己的毕业照,以独特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学校的情感;视觉传达等会展业的多位毕业生,则参与了《遇见青春》等微电影的摄制,希望通过拍摄反映大学生活的微电影,记录自己在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

此外,还有不少同学通过举办演唱会作品展、作品展等形式,向母校呈现自己的学习成果。有的举办了以舞蹈、民乐等为主题的毕业晚会,展现了舞蹈的魅力,表达了大学生对艺术的追求和对母校的热爱;服装专业的学生举办了以生态为主题的服装作品展,表达了对学校不舍;艺术学院的不少毕业生还捐出自己的油画、小手工等艺术作品,感恩母校的培养,表达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浙江农林大学,我度过了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现在我们将学校读成了母校,才知道大学时光的宝贵。虽然我们的表达方式不一样,但是我们对母校的感情都是一样的,希望在学校的最后日子里,能够再好好看看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能够离校之前,把自己最美丽的形象留给母校,把最美的学习成果呈现给母校,在毕业感恩的过程中书写文明离校的思政答卷。”该校2019届毕业生徐晴晴说。

“这段时间,应届毕业生陆续回校参加毕业答辩、拍毕业照,也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毕业教育的重要时机,我们也把毕业教育,作为大学生离校前最后一堂思政教育课程。通过加强对毕业生的离校教育,文明离校已经成为每一个毕业生的自觉行动,广大毕业生在文明离校中向学校上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毕业答卷、思政答卷。”浙江农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朱军说。

https://zj.zjol.com.cn/news/1214974.html 浙江在线:2019.6.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