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钱江晚报》:到大公司拿生活费 浙林毕业生为前途甘领低薪
【发布日期: 2004-06-12】 【来源: 】 【作者:】 【编辑:None】 【点击量:

如果有两家公司同时看中了你:一家小公司给你月薪2000元,而另一家大公司只给你1500元,你会选择哪个单位?

  浙江林学院工程学院的朱建宁可放弃2000多元月薪的一家小规模的设计公司,而跑到深圳一家大规模家具设计公司要了1500元月薪的工作。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做这样的选择呢?“因为我们是搞设计的,现在设计专业在浙江找个工作很容易,难的是今后的发展前途。一些小公司,流动性很强。除了工资,没有其他待遇,公司里也没有比较强的设计师教,更不要说培训机会了,我觉得与其现在拿2000元工资混日子,不如到大公司拿生活费学习。”

  一说起远赴深圳工作的原因,他就兴奋地说:“我现在去的一家公司虽然待遇不怎么样,但公司里的设计师却有很多是全国知名的,我在那里会学到很多东西。”

  和他一样,林学院园林艺术专业的一名同学也放弃了当地高薪的工作,而去上海找了份待遇低,但机会多的工作。“我刚刚出学校,关键的是学习,将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现在这个公司因为在上海,给了我更多的机会,甚至有出国学习的机会。因为我是搞设计的,设计理念十分重要,只有在设计前沿才能有好的作品,在小地方也许我永远都成不了气候。”

  和他们一样,该校大部分同学在关心“钱”途的同时,更关心前途。“我现在工资只有1000元,而很多同学已经拿到2000多元,但是也许我两年后就能够拿到3000元、4000元甚至更多,即使现在我一年可能比他们少挣一万元,但是这个数也许我将来一个月就能挣回来了,你说我选择哪个?”该校计算机专业的一名学生这样认为。

  该校生物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虽然找到了一份年薪3万多元的工作,这在他们班已经是非常好的了,但是后来他考上了浙江大学的自费研究生,“虽然每年要一万多学费,但我还是要去读研究生,因为那样前途将会更好。有了前途,那么‘钱’途也自然会有的。”

  除了这些同学外,林学院考公务员的同学今年占了很大的比例,如该校会计等部分专业全班100%的学生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目前已经通过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国家机关面试的同学已经超过100人。“相对于其他工作来说,公务员最稳定,也许工资不高,但有更多学习机会和升职机会。”他们普遍这样认为。

《钱江晚报》 6月8日 作者:陈胜伟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