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绿色时报》:浙江农林大研发智能林果采收机器人
【发布日期: 2024-04-15】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光机电工程学院钱孟波教授及其学生团队经过近3年攻关,研发出林果采收机器人折展式林果采收一体机。该设备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升林果采收的自动化程度,提高林果采收效率,还能减少对林果果皮的损害和对树枝的破坏。

钱孟波教授指导的这支学生团队由1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组成。团队学生负责人郑恒意介绍,该设备即用即开,解决了机器运输的难题。设备以六连杆折展单元构成的倒伞型折展机构作为果实收集装置,通过相关程序进行控制,可灵活调整收集范围,适用于10多种不同类型的林果采收。通过震动机构对二级树干进行摇动,使果实自然脱落至倒伞收集器中,再经由漏斗槽,将果实导入收集箱,从而实现采收全程自动化。

该设备已获国家发明专利并已组装生产,目前在宁波余姚、杭州临安、衢州开化等地实际运用。实测证实,一台折展式倒伞型林果收集装置的工作效率相当于一名农民工作效率的20倍,一台采收一体机工作效率相当于一名农民工作效率的48倍。据介绍,钱孟波教授及其学生团队正在研发第三代采收机械,增强机械的普适性,更好地解决林果机械化采收难题。

http://www.greentimes.com/greentimepaper/html/2024-04/15/content_3375754.htm 《中国绿色时报》:2024.4.1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