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农林大学:坚持把论文写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
【发布日期: 2023-05-29】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学思想促践行,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民爱民的情怀,把师生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把强农兴农责任扛在肩上;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实实在在地推进学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等工作;就是要学习下姜村攻坚克难的精神,把论文写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为我省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展现农林担当、彰显农林作为。”在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正在参加“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研学活动的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朱斌深有感触地说。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和二级党组织负责人来到下姜村,用一整天的时间开展研学活动。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参观下姜村,聆听一段段深刻往事,细看一件件见证村庄发展的实物,现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下姜村的帮扶纪实和殷切嘱托。在研学期间举行的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深入研学活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要厚植爱农情怀,扛起强农责任,在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中进一步发挥农林类高校的作用。

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联系点,也是历任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在习近平同志的亲切关怀、坚强指引下,村民观念发生了大更新,乡村产业实现了大发展,生态环境发生了大改善,村民生活实现了大提升,基层组织得到了大锤炼,下姜村实现了从“穷山沟”到“绿富美”的华丽转身。下姜村的发展成果,呈现的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20年的精彩蝶变,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一个缩影,也与浙江农林大学一届届科技特派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农林类重点建设高校,浙江农林大学从2014年开始向下姜村以及大下姜地区(以下姜村为核心携手周边村庄成立的“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并构建起乡村振兴智囊团+省级科技特派员+市级科技特派员+团队科技特派员的特色服务新模式,全力助推“大下姜”区域经济社会快速高质量发展。学校先后选派了国家级人才崔霞教授、省特级专家黄坚钦教授等在大下姜成立了专家工作站,20多名专家在下姜村对各类新型农业主体开展培训近百场,向当地企业赠送大叶黄精种苗1万株,连片种植香榧9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香榧、黄精3000余亩,提升乡村自身的造血能力。

此外,浙江农林大学赵光武教授团队长期为对当地高粱和番薯的栽培技术、地瓜干加工品种的选用进行技术指导;徐凯教授团队先后20余次到“大下姜”开展猕猴桃、葡萄、草莓、火龙果等果树栽培技术服务;赵阿勇教授团队针对生态肉鸡养殖中寄生虫病引起的死亡率高等问题,通过改善动物体质等技术措施,建立了高效的免疫健康养殖技术体系;喻卫武、白岩等科技特派员还与当地企业合作申报 “尖兵”“领雁”项目,帮助企业研发功能性产品,实现成果转化……浙江农林大学的科技特派员们以实际行动帮助“大下姜”做大做强富民产业,助力大下姜联合体成为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十大模式之一。浙江农林大学也作为唯一省属单位荣获“大下姜”2020年度建设贡献奖。

在下姜村,浙江农林大学的研学团成员深入了解科技特派员服务当地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同时,还聆听姜银祥老支书的讲述了一个个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下姜村发展,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的生动实践以及浓浓爱民亲民为民情怀的感人故事。通过深入研学,坚定了大家全面推进“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大家纷纷表示,在下姜村的调研研究、学习座谈,不仅是一堂生动而深刻的主题教育党课,一堂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的现场课,也是一堂深化服务乡村振兴、强化使命任务的动员课。大家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继续发挥好科技特派员在服务乡村共富中的作用,进一步厚植爱农情怀,扛起强农责任,把论文写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

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305/t20230529_2417705.shtml 中国教育在线:2023.5.29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