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教育报》:浙江高校就业服务开启“云”上新赛道
【发布日期: 2023-05-26】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今天的直播,我们精挑细选了13家优质企业,实习期工资高,转正后福利好,大家可以放心大胆地投递简历……”

镜头前,宁波财经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教师沈珈伊侃侃而谈,坐在她身边的是学校象山影视学院党委书记叶阳和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乔丽萍。

叶阳和乔丽萍一家家地介绍起各个岗位,还不时抽空解答屏幕另一头学生们的提问,“实习期多长”“哪些专业能应聘”“住宿包不包”……1小时36分的直播时间里,俩人共介绍了36个(类)岗位。

这是不久前宁财院举办的一场“院长书记直播带岗”活动。沈珈伊介绍,像这样的一场线上岗位推介,最多的时候能带动200余份简历的投递。在省内高校,直播平台眼下正成为丰富大学生求职路径、促进学生顺利就业的新赛道。

疫情过后,就业推介直播“不停更”

宁财院财富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繁还记得去年3月第一次走进直播间参加“院长书记直播带岗”时的情景,“有点紧张,提前做了很多功课”,但还是碰到了几个事先没准备到的提问。“当时介绍了几家银行的工作岗位,就有学生问到业绩压力大不大,加班多不多,我结合以往毕业生的职场故事,现场发挥,解答了这些问题。”李繁说。

有了主播经验的李繁今年3月又出现在学校春季招聘会的直播间里。直播期间,不断有企业表示需要相中学生的联系方式,这让李繁看到了“直播带人”的巨大潜力。“直播过程中,能向企业展示学生动手能力强、做事踏实等特点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形成一种正向效应。”

得益于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就开始举办的“院长书记直播带岗”等活动,像李繁这样能在直播间里为就业“吆喝”,并有一二心得的教师多了起来。“早在2020年春季,我们就开始探索通过钉钉群等方式直播带岗。现在线下的求职招聘活动没有障碍了,但直播带岗仍有优势。很多大四学生由于实习实践,离校比较早,直播帮他们打破了空间上的限制。我们收到了很多学生的反馈,就是通过看学校的直播找到工作的。”沈珈伊告诉记者。“00后大学生的网络使用偏好和选择信息的惯性,让通过直播推动求职就业大有可为。”李繁认为。

疫情过后,直播平台在就业服务工作中的价值也在经历二度发掘。今年3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商贸学院组织了一场名为“从心出发,职等你来”的直播就业推进活动,吸引9家企业参与。现场推荐的38名学生,最后有17人获得了面试机会,11人成功签约。“由于专业特色,学院本身就有自己的直播间,为企业减少了线下招聘活动所需的物料成本,同时推荐环节清晰明了,又有学院教师背书,招聘效率和质量都很高。”数字商贸学院就业辅导员黄泽介绍。在数字商贸学院党总支书记程勤华眼中,这是学院直播促就业活动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推广“互联网+”就业模式的良好开端。

既要有“吸睛流量”,也要有“绣花功夫”

在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作了近16年的李孝明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因为直播间里的就业推介“一夜出圈”。今年2月,身为学院党委副书记的他在直播活动中增加了一个现场推荐学生的环节。“学生的素养、特点我都非常熟悉。找的也是和学校合作紧密的企业,也都比较了解。”李孝明说。他在屏幕前手持简历,声情并茂推荐学生的场景很快传遍网络,让公众看到了高校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上的“拼劲儿”。

“只要自己所做的事情让毕业生动起来,让企业关注到,目的就达到了。”李孝明表示。在浙江农林大学,今年的春季招聘会就增设了一场抖音直播活动,学校各二级学院的毕业班辅导员带着学生的简历、证书、优秀作品走进直播间,一起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很多用人单位在看直播,也都来咨询毕业生情况,当天抖音号的粉丝就增长了1000多人。”浙农林大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管宣丰敏告诉记者。

要让流量转化成助推就业工作的实效,就要在观众“看不到”的地方发力。在宣丰敏看来,活动之所以要发动毕业班辅导员,是因为他们接触学生的时间更长,了解得也更深入,“推荐要结合学生的经历、个性特点和专业特色来展开”。浙江机电职院数字商贸学院的就业推进活动,也是由各毕业班辅导员来推荐本班学生。“我们事先做了很多功课,比如有学生竞赛经历丰富,就侧重介绍成果,有的有学生干部经历,就会多介绍做事风格和性格。”黄泽说。

“之前我们尝试过把直播现场放在企业,让学生跟着校长的足迹参观了解企业的工作环境。”沈珈伊介绍,这种方式突破了以往实地参观的人数限制,效果也比较好。宣丰敏则在计划下半年再举办一次直播带岗(人)活动,在前一次的基础上增加互动时间,同时邀请用人单位参与,把“带岗”和“带人”结合起来,实现多方共赢。

http://www.zjjyb.cn/html/2023-05/26/content_42513.htm 《浙江教育报》:2023.5.26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