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学习强国:100%考研上线,100%服务绿色林业
【发布日期: 2023-05-24】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这个班级共30名学生,所有学生全部申请入党,目前已发展党员21人,预备党员6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对象3人;他们全部报考研究生、考研分数100%超过国家线,其中26人成功上岸,拟录取率高达86.7%;这个班级,在大学四年里先后荣获“浙江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全省高校优秀示范团支部”“浙江省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改革味TOP10”等集体荣誉13项,个人荣誉累计200余项……

这个携手并进的班级,就是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林学(林业技术)191班。作为定向培养浙江省基层林业建设专技人员的班级成员,他们毕业后将全部进入户籍所在地的基层林业技术机构工作,成为林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为祖国的绿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不忘初心逐绿梦

有人说,宇宙的尽头是编制。那么,浙江农林大学定向培养基层林技人员的林学(林业技术)191班同学,肯定都是非常幸运的。根据定向招生的有关政策,他们一进大学就相当于有了工作,而且是有事业编制的“铁饭碗”,毕业后将全部进入户籍所在地的基层林业技术机构工作。

明明靠政策就可以有稳定的工作,但是林学(林业技术)191班却更希望学好专业技术,成为又红又专的现代林业人。为了实现这个共同的目标,该班的30位同学们从浙江西南部的12个县市汇聚在一起。大学四年里,他们都卯足了劲地向前冲,在备考的路上,他们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在实践中寻找青春的意义。

开班典礼上,班主任崔富强同大家说:“先想好为什么,再开始往前走;先学会做一个什么人,再选择做决定。所谓努力,指的是主动而有目的活动。”这句话被全班所有的同学铭记在心,因为大家都知道,要想在林业事业更有作为,就要在大学之后继续深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才能更好的服务绿色的林业事业。

于是,全部同学树立了共同的目标:考研。在大三时,上一届学长们的考研初试成绩刚出来,林学(林业技术)191班同学们就联合刚刚考研结束的林技181班同学,一起召开了考研经验交流座谈会。大家确定自己的目标,努力学习学长学姐们的备考方法、时间规划以及不同时期的心态调整等,为班上很多同学选择考研坚定了信心,注入了动力。

振兴林业练内功

作为团支书,张慧学习一直优秀,各科成绩绩点第一、竞选团支书、省政府奖学金、志愿时数最长、参加各类比赛活动……她给自己设定的目标都一一实现。考取林业领域的研究生,是她本科期间给自己设定的最后一项目标。这是张慧的大学生涯规划,也是班里所有人大学生涯的缩影。

前不久,张慧以397分的高分考上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专业森林培育方向,为她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未来学习开启了新篇章。在这次考研中,林学(林业技术)191班10位女生的初试成绩格外亮眼,平均分达到了383分,其中更是有4位女生的总分超过395分。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他们苦练内功的身影:每天三点一线,是林技191班同学们的日常,无论是在图书馆、考研教室还是寝室,都能看到同学们学习的身影。“本来没有打算考研,但是在听到学长学姐们分享自己考研的心路历程后,我慢慢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只有学习更多,自己的服务林业的力量才会更大。”现已被东北林业大学林业专业录取的兰霄同学说。

“备考的日子很单调很疲惫,但为了实现自己的绿色梦想,我们全力以赴的过程是极度充实的。”已被我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专业林业生态工程方向录取的女生委员雷丽欣说,“考研是一个让我们不断坚定努力可以改变现实的过程。”

扛起使命勇前行

作为定向生,林学(林业技术)191班的同学毕业后都要投身林业事业。为了更好的掌握专业技能,大学四年里他们积极联系校外导师,参加岗位实习和调研:张同凯、程霄远长期在开化县十里铺苗圃基地进行种苗栽培与管理工作,李燕美、吴一优在松阳林村林场跟随导师参与了省林业局项目——八十亩中药材种植,周佳琪、周蓉蓉在江山市双塔街道参加松材线虫病的小班统计工作等。

疫情期间,林学(林业技术)191班还主动发挥专业特色,对接农户,在江山市等地开展“莓好时光 助农行动”,在丽水、衢州、温州12个县市开展了森林防火和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活动。同时,该班还鼓励团员青年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参与人员摸排、疫情查控、卡点检测等工作。截至目前,班级总志愿服务数达到4068.4小时,其中抗疫志愿时长300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135.6小时。

“学林、爱林、敬林、务林,做致力奉献于人民的护林人,这是我们的初心更是我们的使命。”张同凯始终牢记他在党员思想汇报上写下的铮铮誓言。作为开化县的定向生,他表示:“我的行业导师、开化县林技推广高级工程师周老师,就是通过读研究生更好的服务当地林业事业。他的职业路径对我具有参考和指导意义,因此我要向他学习,争取以后更好为开化县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暑期在景宁县林业总场实习的时候,我了解到我们县松材线虫病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因此我研究生选择了在森林保护领域深造。我希望就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展开研究,将来能够为县里生态环境保护出一份力。” 顺利考取研究生并进入松材线虫研究课题组的季建民说道。

“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林学(林业技术)191班同学表示,将用品格和情怀看好一座山,护好一片林,守住一抹绿,“将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干实战不怕苦,能跑能说会上山’的新时期护林人,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青春力量。”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710958508372627508&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317be24a2c0a823290009&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8710958508372627508 学习强国:2023.5.23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