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绿色时报》:浙江农林大“雷锋班”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发布日期: 2023-03-14】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本报讯 日前,中宣部命名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成为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是被命名的50家单位中唯一一个高校大学生学雷锋组织。

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是由优秀学生志愿者组成、学习实践传承雷锋精神的学生集体。自2011年3月成立以来,共吸纳培养了2250余名核心成员。

马嘉诚是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的一名成员。从第一次献血后的5年时间里,马嘉诚先后完成献血100多次,献血总量超过3.7万毫升,献血证有100多本……因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热心投身公益事业,他还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上海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成分献血金奖、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等。

在“雷锋班”的策划组织下,浙江农林大学2022年参与造血干细胞登记入库人数95人,献血总人数1604人,累计献血量近41万毫升。

10多年来,“雷锋班”先后成立了欠发达地区支教团、生态环境保护团、乡村振兴服务团等服务小分队12个,他们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理论宣讲、义务支教、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场,为西藏、新疆、甘肃等地小学筹集捐赠图书4200余册,完成好人好事2600余件,月人均志愿服务时长15小时,为杭州亚运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要活动输送了220余名优秀志愿者。

在开展学雷锋做好事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积极探索常态化学雷锋育人机制。先后建立了临安区龙门秘境“红色文化”、千岛湖下姜村“共同富裕”、杭州西湖景区“生态治理”、新疆尉犁县“民族团结”等实践育人营地12个,制定《“雷锋班”志愿服务准则》等制度7项,编辑专著《续写雷锋日记 传承永恒精神——浙江农林大学“续写雷锋日记”品牌活动实践与探索》,为探究新时代“雷锋精神”常态化实践育人长效机制提供了参考。

浙江农林大学“雷锋班”成立以来,不断强化育人实效,引导学生积极“续写雷锋日记”,先后涌现出狮口勇救儿童“加拿大英勇勋章”获得者沈慧刚、抗疫先锋“省十佳大学生”雷朝礼、“宝藏男孩”桑珠、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个人袁晓燕等一大批优秀志愿青年。同时,“雷锋班”成员通过“续写雷锋日记”方式记录服务的心得体会,累计撰写各类日记8500余篇,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

http://www.greentimes.com/greentimepaper/html/2023-03/14/content_3366291.htm

《中国绿色时报》:2023,3.14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