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钱江晚报》:大学生帮助农民种植这种“神草”,3年增收216万元
【发布日期: 2023-02-27】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眼下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在杭州建德的金线莲种植基地里,绿油油的叶片、金灿灿的叶脉,金线莲正在春风中蓬勃生长。这是浙江农林大学“金兰结缘”师生团队,指导当地农户种下的新年又一批仿野生金线莲。

从2021年至2023年,浙江农林大学“金兰结缘”师生团队累计帮助农户种植金线莲30亩,农户增收约216万元,同时填补了金线莲市场缺口,促进林下生态循环,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相统一。

金线莲是我国珍稀名贵中药材,被誉为“神草”、“药王”,多用于急慢性肝炎、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等症。为更好的研发推广金线莲,2021年,浙江农林大学成立了由中药等专业的8位硕士研究生和7位本科生组成的“金兰结缘”团队,开始专注于研究金线莲林下仿野生栽培的研究和推广,他们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指导村民种植金线莲让大家们走上致富路。

在导师邵清松教授的支持下,“金兰结缘”团队选定了建德市开展金线莲林下仿野生栽培试种实验。团队联合运用“新品种+优菌剂+全模式”三大技术,经过试种,解决了金线莲种苗易感染真菌导致死亡率极高、林下的土壤菌群条件不适合金线莲种植等一系列野生栽培难题,最终成活率高达90%。邵清松表示:“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林下仿野生金线莲种植已经突破了高死亡率、低月龄的种植困境,真正成为可创收、可致富的林下种植新方向。”

2022年2月,“金兰结缘”团队在试验成功的基础上,成立了杭州鑫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与建德当地农户方锡平等开展合作扩大种植面积。在合作前期,杭州鑫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只收取种苗费用,解决了农户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公司还与农户签订统购统销协议,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在师生们的技术支持下,方锡平2022年共种植金线莲10亩,每亩收入约7.2万元,大大改善了方锡平一家的生活。随后,在见证金线莲带来的收益后,当地更多农户找到了公司,表达了合作意愿……

“一路走来,我们‘金兰结缘’团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些难题我们都解决了。团队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内对金线莲进行分子辅助育种,建立株系圃并进行组培扩繁,成功缩短育种时间,并将金线莲优质内生真菌进行分离与保藏,通过实验室对峙培养实验,创新新型金线莲土壤改良菌剂。在此过程中,我们总结出金线莲全套林下栽培模式,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杭州鑫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农林大学园艺专业2020级学生陈昕瀛介绍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陈昕瀛及其公司团队已经累计帮助农户种植金线莲30亩,农户增收约216万元,带动就业60余人,同时填补了金线莲市场缺口,促进林下生态循环,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相统一。杭州鑫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东、浙江农林大学中药学专业硕士生蒋智威表示:“过程虽然很辛苦的,但好在经过两年实地种植,目前我们种植的仿野生金线莲的成活率可以稳定在90%左右。相较于市面上常见金线莲,我们种植的金线莲有效成分含量更高,成活时间更长,市场反馈也很好。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杭州建德的金线莲种植基地里,看着一株株金线莲的“绿叶子”,正慢慢长成助力农户致富的“金票子”。浙江农林大学“金兰结缘”团队的师生们都十分振奋,他们表示:“作为涉农学子,我们团队将牢记使命,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论文写在金线莲基地里,让更多的绿叶子变成更多金票子!”

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383061《钱江晚报》:2023.2.27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