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携“茶人四部曲”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发布日期: 2023-02-26】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2月25日,由浙江文艺出版社主办的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代表作品“茶人四部曲”首次亮相暨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浙江展区举行。作者王旭烽、浙江文艺出版社总编辑王晓乐与线上线下的读者共同分享“茶人四部曲”的创作理念、创作历程和出版故事。

“茶人四部曲”是王旭烽历时近30年写就的史诗般长卷。小说从19世纪清末开始,一直延续到20世纪末,历经多个重要的历史时期。王旭烽以时代为轴,以杭氏家族为中心,展现在恢弘的历史变局中,杭家人继承与发扬的茶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们或投身于民主革命,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九死一生;或为振兴家族茶业殚精竭虑,使杭茶走向世界,蜚声海外。作品格局宏阔,融江南文化与家国情怀为一炉,以四部曲的规模见证个人史、家族史、民族史中的百年中国。

在活动现场,王旭烽与读者分享了她创作“茶人四部曲”的初衷。她表示,茶代表着精行俭德,是中华民族非常重要的一个元素,茶的优雅、节制、日常深深影响了她的生活,同时,茶叶博物馆的工作经历也让她对茶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些都是王旭烽写作茶人系列小说的缘由。“什么样的命运向他们走来,他们就迎着什么样的命运迎面而上……我真正关注的,是一个中国人,不论岁月如何变幻莫测,都具备的恒常的生命定力以及他们智慧的应变能力。”

从上世纪90年代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南方有嘉木》之日起,到如今“茶人四部曲”的完整集结,王旭烽的茶人系列小说创作已经走过了近三十载。漫长岁月中,“茶人三部曲”一次次再版,于2022年出版的《望江南》,则填补了新中国成立前后杭家故事的空白,也成为了当代文坛图书市场上的畅销精品。

浙江文艺出版社总编辑王晓乐与大家分享了文艺社多年来与王老师的合作故事,并就《望江南》的畅销事件进行了真挚的分享,她说:“《望江南》自2022年3月上市以来,上市3个月内加印14次,年度畅销25万册。营销是一个让作品被看见、被听见的过程,《望江南》的营销触动了人内心的柔弱而被真正地看见,是因为引发了读者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为了让这本书被更多人看见,编辑团队和发行团队做了巨大的努力,但更关键的是,在碎片化的阅读时代中,《望江南》的文学品质赢得了更多读者的认可。”在活动现场,王晓乐还与大家分享了与《望江南》相关的两句传播度很广的话,其一是著名评论家施战军老师给予的评价——“北有《人世间》,南有《望江南》”,另一句则是打动无数人内心的“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江南”。

“茶人四部曲”是一卷茶运关系国运,家事紧系国事的宏伟史诗,它与杭州、与江南、与茶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王旭烽与大家分享了“茶人四部曲”小说名的由来,从《南方有嘉木》《不夜之侯》《筑草为城》,到《望江南》,其中既有美丽的误会,也藏着王旭烽对茶人精神的理解。谈及“纸上杭州”,王旭烽认为,纸上杭州意味着纸上景观与现实景观的结合,所以在创作中,她有意识得将书中的空间与实际的杭州结合在一起。

“茶人四部曲”图书设计呈现的“纸上杭州”

此外,她笔下的人物,浸染着龙井茶香,如茶一般清澈透亮。无论是风流儒雅,却不在茶业上用心的第一代家主杭九斋还是第三代维持茶业的嘉和与他的兄弟时代弄潮儿嘉平,或者是在动荡时代中退避山间事茶的第四代传人杭汉和选择投身时代洪流的第五代传人杭得荼与杭得放,还有围绕在他们身边的杭家人:寄草、叶子、罗力、杭汉、杭盼、布朗、忘忧……他们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种是注重心灵的,细腻的,忧伤的,艺术的;另一种是坚强的,勇敢的,浪漫而盲目的,理想而狂热的。尽管杭家人性格各异,可在变动不居的时代中,他们身上始终带着茶的影子,受着江南文化的熏陶,保持着精行俭德的茶人精神。

此次媒体见面会上推出的“茶人四部曲”,包括《南方有嘉木》《不夜之侯》《望江南》和《筑草为城》,是由王旭烽亲手修订的全新版本,每一本都经过了作者的再次审阅、精心打磨。其中《筑草为城》更是做了大幅度的修改,使故事情节更加完整,人物命运更加丰富立体。在王旭烽氤氲于江南烟雨的语言里,杭氏家族的茶人故事连成了一个整体,该书将于2023年3月全新上市。

“茶人四部曲”

活动最后,王晓乐也透露,浙江文艺出版社将围绕“茶人王旭烽”这一个人IP在全媒体展开互动与传播,除了“茶人四部曲”,《望江南》也将推出周年精装纪念版,还有一套围绕断桥残雪、平湖秋月、柳浪闻莺等西湖十景展开的小说,那不仅仅是文学作品,同样也是地理人文的读本。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d9b3281833fc4c8f878e8d2c615abbdc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2.2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