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绿色时报》:浙农林大专家送“科技红包”到基层
【发布日期: 2023-02-01】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新年伊始,浙江农林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的专家们来到浙江省象山县先浩家庭农场,为农场负责人送上了新年“科技红包”——新型生物质炭有机肥。这是该校专家的最新科研成果。专家们希望,新型生物质炭有机肥应用于“红美人”柑橘的栽培生产,提升“红美人”柑橘在象山区域的发展优势。

象山县是“红美人”柑橘的种植大县,受品质、疫情等因素影响,该县“红美人”柑橘生产销售面临新问题。浙江农林大学有关专家了解情况后,专门到象山县调研,发现部分区块的“红美人”柑橘存在生长不良、品质欠佳等问题。专家们对土壤和植物进行了测定、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改良方案。

助力“红美人”柑橘生产,只是浙江农林大学各个学科专家教授开展科研成果推广服务的一个缩影。

在建德市杨村桥镇五棵松家庭农场,浙江农林大学特色中药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的专家团队,根据农场对高品质金线莲培育的需求,为农场送去了仿野生金线莲栽培的“科技红包”。金线莲为兰科多年生草本类植物,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此项技术在浙江省金线莲林下栽培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12月龄金线莲有效成分检测各项指标喜人。此“科技红包”为金线莲在不同基质下越冬技术研究,高药效、低成本林下仿野生种植技术研发、推广及中药材多样化种植提供了重要的试验数据,也将造福更多人。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农林类重点建设高校,浙江农林大学各个学科的专家教授们,一直都是浙江省农林科研成果推广的主力军。他们在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还积极发挥相关科研成果的作用,利用寒暑假、周末等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助力各类农林产品的品质提升,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高校的专家教授、科技人员既是老师也是科技特派员。我们每一位科技人员都有义务发挥科研优势,把自己的科研成果、把‘科技红包’送到基层,助力农林业生产,努力让柑橘口感更好、金线莲药效更佳、农林作物产量更高等,让农林产品品质得到持续提升,真正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的大地上。”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合作处处长刘兴泉说。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先后向全省30个县(区、市)137个乡镇派驻了约700人次的个人科技服务人员,送去大量的“科技红包”,推广各类实用技术1200余项次,开展各类技术培训2680余场,受培人员达数万人次,对提升农林产品品质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浙江农林大学广大科技人员也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涌现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一大批科技特派员团队和个人,相关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有效支撑该校6个涉农林一级博士点高水平建设。

http://www.greentimes.com/greentimepaper/html/2023-02/01/content_3365275.htm 《中国绿色时报》:2023.2.1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