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学习强国:人人有机会转专业,浙农林大改革转专业政策促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 2022-09-22】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我一直喜欢看书、喜欢汉语言专业。高考的时候因为分数原因,被第二志愿工商管理专业录取了。进入大学后,我了解到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就申请了转专业并成功转入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接下来,我就可以在自己喜欢的专业更加愉快地学习了。”9月20日,浙江农林大学工商管理212班学生麻露心收到通知,她从这个学期开始正式转到汉语言文学214班继续学习。

优化转专业政策,促进学生兴趣发展

和麻露心一样,本学期学校又有350位学生将转入新的专业,涉及全校大部分学院和专业。接下来,转专业的学生将办理调整手续,按调整后的新课表修读课程,并将按转入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读课程并进行毕业资格审核。

“非常人性化。”说起学校宽松的转专业政策,麻露心认为,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是对学生们兴趣的捍卫,“这不仅给了更多同学选择的机会,也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在某些领域有潜力和天赋同学的成长。”

一直以来,每年总有一些学生,因为高考报考时对专业不了解或者填报专业受限等原因,进入大学发现所选专业并不适合自己。前几年,受专业设置、师资力量限制,学生转专业并不容易。2017年开始,浙农林大改革申请转专业政策,只要符合转入学院相关专业的要求,就可以申请转专业。与此同时,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还可以到想转的专业“试读”两周,两周后正式办理转专业手续;如果不适应,还可以回到原来的专业。这一人性化的政策,也有助于学生避免“盲目”选专业。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优化转专业制度,有利于更好的挖掘学生的兴趣,以兴趣促进学习,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在对各专业有了一定了解后,重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可以更好地营造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空间,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完善转专业制度,推动学生理性思考

在学校优化转专业政策之前,转出的学生往往集中在几个“热门”专业上,但是每个专业接受转专业人数都有上限,转专业的成功率并不高。随着转专业政策的放开,大家转专业的成功率更高了,在选择上也更为理性化。

通过教师的建议和自己的深入了解,服装设计211班学生江霞发现环境设计(园林艺术设计)这个专业很有意思,和现在的专业有些差异但也有不少课程相同,不需要自己重修,很适合自己学习,于是申请转到环境设计(园林艺术设计)专业。“转专业就像是学校将几乎所有专业摆在你面前让你挑选,这能让我们更加理性的分析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专业,而不会盲目选择热门专业。”

在推进转专业改革的同时,浙农林大也在不断努力优化学校专业结构,对专业进行调整:目前,学校69个本科专业中真正招生的却只有50多个专业。这是学校根据现有师资力量,一边增加受学生欢迎的专业,同时叫停不受学生欢迎、没有特色优势的专业,从而使每一个专业都焕发活力和生机。

与此同时,学校加大对现有专业建设力度,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5个,省级重点专业12个,省级优势专业7个,省级特色专业9个。这些专业的建设,让学生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有助于学生对所学的专业能有更为客观的认识,促使更好的将现专业与理想专业进行对比,找出更加适合自己的专业。

方便学生转专业,倒逼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转专业不设门槛,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兴趣会更强,但很多学校还有一个担心:学校有那么多的“好专业”“优势专业”吗?如何让专业吸引学生?浙农林大在完善转专业政策、满足学生对“热门”专业的需求的同时,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不断推进专业改造,努力优化学校专业结构,进一步提升“一流”专业的比例,打造一流专业和卓越人才培养高地。

目前,浙农林大共有29个国家级、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招生专业56%。专业建设好了,学生们申请转专业也更理性了,即使学校放开转专业政策,申请转专业的学生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浙农林大副校长沈月琴表示,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本科生培养质量,将本科人才培养摆到事关学校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在理顺相关体制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学校的专业布局、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先后推行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学科专业一体化、开设求真实验班等一系列具体举措,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70124642839871648&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e2e16b660c0a88442000w&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770124642839871648 学习强国:2022.9.22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