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科学报》:浙江农林大学:以转专业政策改革促一流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 2022-09-21】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我一直喜欢看书、喜欢汉语言专业。高考的时候因为分数原因,被第二志愿工商管理专业录取了。进入大学后,我了解到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就申请了转专业并成功转入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接下来,我就可以在自己喜欢的专业更加愉快地学习了。”9月20日,浙江农林大学工商管理212班学生麻露心收到通知,她从这个学期开始正式转到汉语言文学214班继续学习。

和麻露心一样,根据刚刚下发的《浙江农林大学关于同意申悦等350位同学转专业的通知》,该校本学期又有350位同学将转入新的专业,涉及全校大部分学院和专业。接下来,转专业的学生将办理调整手续,按调整后的新课表修读课程,并将按转入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读课程并进行毕业资格审核。

说起学校宽松的转专业政策,麻露心同学觉得非常人性化。她认为,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是对同学们兴趣的捍卫,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在确保教学资源的基础上,也让更多的同学可以选择真正感兴趣的专业。这不仅给了更多同学选择的机会,也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在某些领域有潜力和天赋同学的成长。

一直以来,每年总有一些学生,因为高考报考时对专业不了解或者填报专业受限等原因,进入大学发现所选专业并不适合自己。前几年,受专业设置、师资力量限制,学生转专业并不容易。2017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改革申请转专业政策,让更多同学们都有机会转专业,只要符合转入学院相关专业的要求,就可以申请转专业。与此同时,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还可以到想转的专业“试读”两周,两周后正式办理转专业手续;如果不适应,还可以回到原来的专业。这一人性化的政策,也有助于学生避免“盲目”选专业。

在浙江农林大学优化转专业政策之前,转出的同学往往集中在几个“热门”专业上,但是每个专业接受转专业人数都有上限,转专业的成功率并不高。随着转专业政策的放开,同学们转专业的成功率更高了,他们在选择上也更为理性化。

服装设计211班的江霞同学,在了解了转专业政策后,通过老师的建议和自己的深入了解,她发现环境设计(园林艺术设计)这个专业很有意思,和现在的专业有差异也有不少课程相同,不需要自己重修,很适合自己学习,于是申请转到环境设计(园林艺术设计)专业。

江霞说,转专业就像是学校将几乎所有专业摆在你面前让你挑选,这能让我们更加理性的分析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专业,而不会盲目选择热门专业等。虽然,也有个别特别热门的专业,接受专业的学生数量有限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申请,但是学校的专业那么多,可供选择余地那么大,如果真的不适合原来的专业,其他可选的专业还是有很多的。

在完善转专业政策、满足学生对“热门”专业的需求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不断推进专业改造,努力优化学校专业结构,不断对专业进行调整,进一步提升“一流”专业的比例,打造一流专业和卓越人才培养高地。

目前,浙江农林大学共有29个国家级、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招生专业56%。几乎每一个专业都是“热门”专业,都深受学生喜欢。专业建设好了,学生们申请转专业也更理性了,学校即使放开转专业政策,但是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并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表示,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本科生培养质量,将本科人才培养摆到事关学校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在理顺相关体制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学校的专业布局、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先后推行院长主管本科教学、学科专业一体化、开设求真实验班等一系列具体举措,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9/486579.shtm 《中国科学报》:2022.9.20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