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日报》:扫一扫,看一颗葡萄背后的减碳成绩单
【发布日期: 2022-08-12】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一盒5斤的阳光玫瑰葡萄原来售价120元,有了“碳标签”后,售价准备提到150元。在发布会现场,嘉兴市绿江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屹峰做了个“大胆”的决定。

11日下午,在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胥山村,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南湖分局、大桥镇携手浙江农林大学教授王懿祥与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艳梅共同发布了阳光玫瑰葡萄“碳标签”。

张艳梅解释,“碳标签”就是写有商品整个生命周期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标签,项目团队跟踪、计量了绿江合作社27亩阳光玫瑰葡萄7类41个流程中的碳排放量,包括建园、农事管理、到采摘、包装等,计算出每公斤阳光玫瑰葡萄会产生0.824千克二氧化碳,相当于日常家电大约1度电的碳排放量。“碳标签”还获得了杭州市临安公证处的公证。

在现场,记者看到葡萄包装盒上贴着一枚圆形的绿色标签,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碳标签”电子证书、葡萄生产各环节所产生的碳排放量、数据时间等详细信息就跳了出来。

大桥镇是浙北最大的葡萄基地,种植面积达1.5万余亩,种植户1600多户,亩均收入3.4万元。朱屹峰种了近30年葡萄,一直是产业带头人。今年初,一听说“碳标签”,他就感到这是个好机会。于是,在浙江农林大学、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专家们的指导下,他严格按照低碳的标准种植了27亩阳光玫瑰葡萄。

与普通葡萄种植相比,仅通过农家肥替代化肥这一个环节,碳排放就减少10%以上。从春天出苗到上市,27亩共减少碳排放4.7吨。由于低碳环保,加上品质也不错,朱屹峰决定给葡萄定个好价格,希望能得到较好的市场反应。

据了解,农业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的17%。“这意味着我国葡萄行业有了第一张‘碳标签’,希望以此激发葡萄种植户和消费者的低碳意识,鼓励农户改进作业流程,切实推进产业链的减碳行动。”王懿祥表示,“碳标签”的发布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整个项目团队还将围绕葡萄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制定出减碳生产操作标准,并加以推广普及。

http://zjrb.zjol.com.cn/html/2022-08/12/content_3578090.htm?div=-1 《浙江日报》:2022.8.12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