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科技金融时报》:浙农林大专家问诊把脉鉴湖生态泥炭
【发布日期: 2022-08-02】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连日来,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柳丹团队应邀赴绍兴市越城区陶堰街道的鉴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科技服务,重点就当地的农田土壤、水、植物尤其是泥炭土进行取样分析,为打造“设施齐全、土壤肥沃、科技先进、高产高效”的陶堰生态低碳绿色农田,助力鉴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功能示范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在柳丹的带领下,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团队先后调研了解鉴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概况与发展规划,掌握当地泥炭土的分布等情况,就鉴湖泥炭对土壤肥力和农产品品质提升进行研究论证。团队成员通过现场踏勘与挖掘,采集样本进行检测与功能分析,并深入研究泥炭对土壤酸化改良和肥力提升的作用机理,以期探明鉴湖泥炭作为土壤改良剂的应用前景与价值。为了探究泥炭对农作物生长和农产品品质的作用效果,研究团队还同步开展了室内盆栽试验,为后期泥炭利用提供数据支撑和实践基础。

“湿地公园泥炭层是打造鉴湖湿地公园生态功能区的宝贵资源,了解泥炭层分布和性质,对保障鉴湖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和农产品品质的优越性具有重要作用。”柳丹说,“泥炭土是改良土壤的优质材料,并具有促进农作物生长,吸附改善水质等作用,是不可再生资源。鉴湖生态环境好,与当地大面积的泥炭分布有很大的关系,进一步深入研究鉴湖的泥煤层分布和性质,对于更好地保护和利用鉴湖泥炭这一宝贵的自然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们研究发现,鉴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泥炭属于低位泥炭,即富营养泥炭,处于地下0.4~1.2米左右深度,为谷类作物根系生长区域,分解程度较高,氮和灰分元素含量较多,对农作物的生长有着重要的影响。保护与合理利用珍贵的泥炭资源,对于保护鉴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打造鉴湖国家湿地公园绿色农田和建立优质水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泥炭(又称为草炭或是泥煤)是在泥炭沼泽中堆积形成的,是煤化程度最低的煤,是腐殖煤最原始的状态。泥炭是全球大气二氧化碳(CO2)重要碳汇;富含有机质,对磷、镁、铜、铅、铬、锌、镍等离子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从而降低有毒重金属元素的生物有效性。泥炭含有丰富的腐殖酸,其中腐殖物质表面含有羧基、酚羟基和醇羟基等含氧官能团,具有很高的反应活性和较强的吸附能力,可以与土壤中养分离子,水和氧化物等发生相互作用,影响土壤养分吸附与释放。

http://kjb.zjol.com.cn/html/2022-08/02/content_2800623.htm?div=-1 《科技金融时报》:2022.8.2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