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绿色时报》:浙农林大3400多名师生赴山区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 2022-08-02】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连日来,浙江各地高温持续、烈日炎炎。在仙居县白塔镇、田市镇、皤滩乡等乡镇的田间地头,浙江农林大学环境资源学院教授吴家森、傅伟军等专家顶着烈日在田间、菜地和果园现场踏查,指导当地技术人员开展外来入侵植物普查工作。

这是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举措之一。

今年暑假期间,浙江农林大学组织238支师生科技服务实践团、3400多名师生赴浙江省山区26县乡村开展科技服务。他们中有专家教授、科技特派员、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各年级本科生。服务类型包括技术指导、文化下乡、科技培训、政策讲解等10多个方面。

在开化县马金镇高合村金禧漫居精品民宿会议室内,浙江农林大学科技特派员蔡碧凡正带着几名专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为推进乡村旅游、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谋思路、出实招。围绕“艺术振兴乡村、文旅赋能共富”主题,蔡碧凡及其师生团队从帮助当地提升村道景观、打造美丽庭院入手,走访调研,结合村庄产业发展优势及村民意愿,帮助该村制定乡村旅游产业规划,既服务了农村发展,也让学生们从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浙江农林大学科技特派员徐凯、刘兴泉、赵阿勇等应邀在淳安县枫树岭镇开展科技帮扶。专家们先后前往枫树岭镇下姜村、大桥头村和源塘村等基地考察指导,详细了解香榧、小香薯、地瓜和猕猴桃种植基地面临的技术难题。在服务过程中,科技特派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进行现场指导,提醒农户及时防灾抗旱、提升灌溉效率、缓解农业用水紧张情况,做好病虫防害管理,科学合理施肥减少对环境和土壤污染等。接下来,科技特派员们将继续发挥优势,在产业科技指导、“新农人”培训和设计规划等方面提供全面服务。

在衢州市柯城、常山等地,浙江农林大学蔬菜学科博士郁有健带队的科技服务团先后走进静禾农业科技、佳禾蓝莓科技、常山县胡柚种苗繁育中心,调研了解当地产业现状与发展路径,学习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联农带农助农、共富果园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对相关企业进行科技指导。师生们走进田间地头,参观农企生产流程与品牌展馆,与家庭农场主、新农人、返乡创业大学生代表等面对面交流,对推进柯城区余东乡村未来社区、石梁镇麻蓬村、常山柚香谷建设,以及加强农户抱团发展、村村抱团发展、农企农户共同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

在景宁畲族自治县渤海村,浙江农林大学大学生通讯社的学生骨干在老师带领下穿戴畲族服饰,走上梯田,深入调研当地畲族文化、农耕文化。程晓梅等学生调研发现,渤海村距县城27公里,是历史文化古村落,也是产业旅游先进村。当地有碧波荡漾的千峡湖、山峰奇秀的炉西峡,可以依托生态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团队成员结合渤海村旅游资源,设计出一套创新性研学旅行方案,并拍摄制作了精美的宣传视频,助力渤海村提升研学经济效益。

在建德市寿昌镇,浙江农林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的师生来到绿荷塘村、小刺源村等地,调研农业粮食作物种植情况,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完成基本农田保现状勘察、现场拍照等工作。通过协助开展相关工作,师生们对高标准基本农田有了深刻了解,对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同时为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增加产业附加值出谋划策。

这个暑假,浙江农林大学师生们用汗水浇灌浙江山区,让科技之花绽放沃野山川。

http://www.greentimes.com/greentimepaper/html/2022-08/01/content_3360436.htm 《中国绿色时报》:2022.8.1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