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钱江晚报》:认秧苗学插秧,浙江农林大学把课堂搬到了田间
【发布日期: 2022-07-06】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这就是水稻吗?以前都是远远地看,这可是我第一次学习插秧,真没有想到插秧还有这么多的技巧。”近日,浙江农林大学作物学科教师以及农学专业2021级全体同学,来到杭州市余杭区戴家村的杭州森乐农业开发公司水稻育种基地开展水稻插秧劳动教育。这也是该校开展“一堂田间地头的思政课”、创新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举措之一。

你能分清楚水稻和杂草吗?这似乎听起来容易,浙江农林大学赵向前拿出一把秧苗,让同学们来区分其中的稗草和水稻。同学们看看这棵,摸摸那颗,却没人发现其中的门道。“老师,这些真的有区别吗?”“这不都长的一个模样吗?”在老师的点拨下,大家发现,原来稗草的叶子颜色较水稻深,叶脉呈白色,叶子比较光滑无毛;而水稻叶脉为绿色,叶子粗糙有细细的绒毛。

三指捏住秧苗底部、取出、轻插入泥……在老师示范过插秧具体操作步骤后,同学们开始了移栽实践。插秧要注意行距,每行六株,分布整齐;秧苗要插直、插稳,避免倒伏或秧苗悬浮……同学们挽着裤脚,满腿泥巴,但大家丝毫没有懈怠,你追我赶,渐渐便熟练起来。

休息时间,大家在基地里边参观边学习,赵向前老师还给同学们细致地介绍,“这个叫直播稻,看长势播种7天左右了”。大家一边走,一边看:测交组合,各世代选种,制种繁种以及遗传群体……六千多种材料在稻田里密密麻麻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大家瞠目结舌。农学211的方卓艺说:“以前只是在书中了解到这些知识,今天跟随老师真实地在田里看见这么多种水稻,真的很开心很震撼,好像书本中的知识活了起来。”

这是农学211陈家怡同学第一次插秧,她说:“我们之中几乎没有人有过下田插秧的经历。插秧确实是很辛苦,几乎要一直弯着身子,但我们在实践中也学会了分辨稗草和水稻,学会了如何插秧,这加深了我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理解,更明白以后设计出能够自动化的育种机器的重要性。我很开心可以参与插秧实践,也感受到了劳动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意义。”

同学们的努力和用心也得到了李飞飞老师的肯定:“通过本次水稻移栽活动,大家不仅学习了课本外的知识,在实践过程中树立了正确劳动观念,加强了躬耕实践,提升了综合能力,更重要的是明白了自己作为现代农学院一份子所肩负的种业振兴义务和责任,非常值得肯定和鼓励。”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历来重视劳动教育,长期举办春耕播种、割麦子等劳动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坚持以坚持强农兴农为己任,深入践行“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提升“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积极贡献力量。


https://www.thehour.cn/news/528800.html 《钱江晚报》:2022.7.6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