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钱江晚报》: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系统启用仪式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7-02】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6月30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来自全省近100所高校的领导和学工部门负责人,共同见证了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系统正式启动和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场景应用展示推广。这标志着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系统正式进入操作应用阶段。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以视频方式参会并讲话。他强调,要着力增强机遇意识,全面加强前瞻谋划;着力增强系统理念,持续推进智慧思政;着力增强先行先试,更好担当示范引领。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在会上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清思政工作改革创新重要意义;要坚持数字赋能,积极打造智慧思政育人高地;要坚持久久为功,纵深推进思政数字化改革行稳致远。


他要求,高校要聚焦立德树人,健全智慧思政长效机制,共同绘制思政工作数字化改革的“工笔画”,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在“两个先行”中交出高分答卷;要深化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推动数字赋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浙江辨识度的高校智慧思政工作品牌,推动高校智慧思政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完善与优化智慧思政特色应用场景,推进思政工作智治,使我省高校智慧思政成为全国智慧思政的改革创新策源地、服务成长主阵地、现代治理样板地。


近年来,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主动出击,以数智赋能推动我省高校智慧思政高质量发展,统筹布局了“1+4+N”的建设体系。其中,“1”是一体化高校智慧思政系统,将“一网”“一脑”“一台”三者合而为一。“一网”即浙江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网,实现我省高校智慧思政的统一界面、统一入口、统一身份认证;“一脑”即“思政大脑”,赋能全局化精准管理和个性化预警;“一台”即智慧思政工作台,是集成的高校思政工作业务办理中心、数据汇集中心、工作督查督办中心。“4”是打造思政队伍、思政课程、思想教育、心理健康等4项核心业务。“N”是建设若干个特色场景应用,聚焦解决高校思政教育领域的实际问题。

在此基础上,省教育厅聚焦思政工作的重大需求,集中力量进行攻关突破。从全省布局层面,明确攻关突破重点,目前已经打造“高校心理危机援助数字化应用”“辅导员谈心谈话数字化应用”“名师有约数字化应用”等三大硬核应用。把思政工作放到更大的场景中进行审视、思考和谋划,跳出思政工作谋划思政工作,推进高校思政数字化改革的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多跨协同”,以数智赋能推动我省高校智慧思政高质量发展。

推进会上,解决课堂考勤效率低下、反馈滞后等问题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课啦·学业在线”,解决学生日常“运动难、难运动”问题的浙江财经大学“运动啦·活力在线”,为高校提供一站式劳动教育解决方案的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实践啦·劳动在线”,服务于学科竞赛及日常工作的宁波大学“竞赛啦·学科在线”,解决辅导员较短时间内熟悉每位学生难题的浙江理工大学“浙里辅导员”和解决学生综合评价中存在的笼统、模糊等问题的浙江农林大学“浙里成长”等一批智慧思政特色场景,进行了演示和应用展示推广,吸引了全省高校的关注。

据介绍,浙江省教育厅高度关注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赋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推动实现以数字化撬动教学、管理等变革,实现教育培养全智治。近年来,浙江省高校在思政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呈逐年快速上升趋势。截至目前,浙江省高校思政数字化应用已达700余个,应用数量增加了3倍,取得较为明显成效。

https://www.thehour.cn/news/528105.html 《钱江晚报》:2022.7.2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