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科技日报》: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系统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 2022-07-02】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6月30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这标志着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系统正式进入操作应用阶段。

近年来,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主动出击,以数智赋能推动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高质量发展,统筹布局了“1+4+N”的建设体系。“1”是一体化高校智慧思政系统; “4”是打造思政队伍、思政课程、思想教育、心理健康等4项核心业务;“N”是建设若干个特色场景应用,聚焦解决高校思政教育领域的实际问题。

在此基础上,省教育厅聚焦思政工作的重大需求,集中力量进行攻关突破。从全省布局层面,明确攻关突破重点,目前已经打造“高校心理危机援助数字化应用”“辅导员谈心谈话数字化应用”“名师有约数字化应用”等三大应用。把思政工作放到更大的场景中进行审视、思考和谋划,跳出思政工作谋划思政工作,推进高校思政数字化改革的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多跨协同”,以数智赋能推动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高质量发展。

推进会上,浙江农林大学自主研发的“浙里成长”特色应用,吸引了众多目光。浙江农林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款综合性、应用性较高的智慧思政特色应用,聚焦思政工作堵点、痛点、难点,打通教务、学工、研工、人事等校内各系统间的数据壁垒,集成融合了学生在校期间全成长周期的数据,实现了学生成长状态的量化评估,推进思政工作痕迹化管理,推动工作效能的提升。

会议现场,解决课堂考勤效率低下、反馈滞后等问题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课啦·学业在线”,解决学生日常“运动难、难运动”问题的浙江财经大学“运动啦·活力在线”,为高校提供一站式劳动教育解决方案的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实践啦·劳动在线”、服务于学科竞赛及日常工作的宁波大学“竞赛啦·学科在线”、解决辅导员较短时间内熟悉每位学生难题的浙江理工大学“浙里辅导员”等一批智慧思政特色场景也进行了演示和应用展示推广。

会议要求,高校要聚焦立德树人,健全智慧思政长效机制,共同绘制思政工作数字化改革的“工笔画”,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浙江辨识度的高校智慧思政工作品牌,推动高校智慧思政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截至目前,浙江省高校思政数字化应用已达700余个,应用数量增加了3倍,取得较为明显成效。

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206/7198ec554ad74f898c01a16e146a781a.shtml 《科技日报》:2022.7.2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