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人民网:子女孝老新探索:5000个“孝心车位”遍杭城
【发布日期: 2022-06-29】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现在小区有‘孝心停车位’,不用担心停车难,我女儿来得就更多了。”杭州翠苑一区68岁居民丁丽娟说。

丁丽娟提到的“孝心停车位”,是近年来杭州在孝老上的新探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据统计,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接近3亿人,老龄化社会提前到来。老人们该如何安享晚年?子女们又当如何更好地尽孝?

2017年7月,杭州翠苑街道在全国率先探索推出“孝心停车位”,帮助解决孝老难题。

翠苑一区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嘉岚介绍,该小区老年人口较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20%左右,且多数老人不与子女一同居住。

“以前我女儿来看我,开车要在小区绕上好几圈才能找到一个停车位,别提多不方便。”丁丽娟说。

怎么才能让子女常回家看看?主推“善文化”的翠苑一区“动起了脑筋”。

了解到子女“常回家看看”遭遇到“停车难”,翠苑一区决定在“寸土寸金”的老小区里“抠”出18个车位,为子女看望老人提供便利。

“凡是周末来看望父母的子女,提前与物业预约,可以享受免费停车3小时。”王嘉岚说。

五年过去,“孝心车位”得到了更多业主的支持。社区内的杭州市翠苑第一小学主动提供了10个校内车位,为调配车位提供了更大空间。

不少小区业主在“孝心车位”开放时间段主动移车。对此,社区还和物业共同拟定“让三免一”的举措,即对主动让位三次的车主给予一个月包月停车费减免的奖励。

在全体社区居民一致倡导下,“孝心车位”让位还写进了翠苑一区社区居民公约中。

如今,翠苑一区“孝心车位”的免费停车时长根据居民需求从3个小时增至5.5个小时。并且,随着小区改造,还会有新的“孝心车位”被腾挪出来,“常回家看看”变得越来越方便。

据统计,截至目前“孝心车位”在杭州有近5000个,分布在1300余个小区内。

然而,探索没有并没有止步。

在杭州拱墅区方家花苑小区,只要提前在手机上预约,就能畅通无阻开车看望父母。

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每户老人每个月可以领到6张“孝心停车券”,每张限免24小时。值得一提的是,该停车券实行一户一编号,以西湖区“一键养老服务平台”为依托,建立孤寡独居老人预警机制,便于社区动态掌握老人的情况。

杭州拱墅区和睦街道对小区车位与停放峰谷时段进行排摸统计,通过上门走访,建立老人亲情档案。

…………

长期从事传统家训研究的浙江农林大学教授王长金认为,“孝心车位”不仅是对儿女孝心的鼓励,更是一种传递善、孝文化理念的价值导向。养老尽孝向来不仅仅是“家事”,各级地方政府也要有所为,如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开展智慧养老探索等,助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让老年人拥有最美夕阳红。

http://zj.people.com.cn/n2/2022/0628/c186964-40014600.html 人民网:2022.6.29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