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天目新闻:钱江源生态保护和修复让群众更有生态获得感
【发布日期: 2022-06-28】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水清、岸绿、景美,生态河道风景怡人,充满水岸风情。檀香缭绕,古琴悠扬,河边的汉唐香府也颇为别致:品茶、品香、插花、抚琴、书法,尽享汉唐风情……这是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音坑乡下淤村,如今随时可见的场景。然而,在多年以前,下淤村却是违建占田,污水横流,鸡粪满地;村前的马金溪里,挖砂船马达隆隆作响,河道被挖得坑坑洼洼;村后的白虎山、月亮山,也被村民砍成了“瘌痢头”。






6月30日是浙江生态日。近日,浙江农林大学专家教授再次来到下淤村,感受当地的发展变化。经过两年多时间持续调研,该校伊力塔等教授认为,当地之所以短短几年时间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离不开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的实施。正是这一工程的持续推进,下淤村实现“采砂经济”到“打工经济”再到“美丽经济”的华丽转身。生态修复不仅体现村域级生命共同体形态特色,对生态价值进行提升及转化,也有力支撑乡村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满意感、安全感。


2018年10月,钱塘江源头区域成为国家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在建德市、淳安县、常山县、开化县实施7大领域79个项目,以水源涵养为基点,划分为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土壤污染防治三大功能区,主要区域面积10067平方公里。4年来,在统筹浙江省自然资源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多部门跨区域协同指导,以及浙江农林大学等单位的技术支持下,下淤村通过关停制砂厂、养殖场、红砖厂,对区域内土地、河道进行全面治理,实施全域规划,注重综合治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系统落实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治出美丽环境、改出乡村新貌,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

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以来,下淤村通过系统规划,合理划定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用地空间,对违章建筑、一户多宅、老旧建筑、杂乱围墙、违法占用等进行拆除、治理、收储利用。目前下淤村已拆除主房127宗、附房87宗,面积4.8万平方米;收储利用13宗,面积0.18万平方米;用于发展精品民宿,统一安置新村3万平方米,实现人口由分散向集聚转变,缩减村庄占地,改变村庄容貌,解决农村用地碎片化、无序化、低效化,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腾挪空间。


与此同时,下淤村将“农地流转、农居集聚、耕地保护”三项措施有机结合,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结合乡村旅游,创建特色品牌,依靠产业振兴、产业兴旺实现乡村振兴。区域内现有各类农业主体23家,总流转土地面积约1100亩,以水果、蔬菜采摘为主种植大棚583个,每年产生经济效益1300余万元。

在此基础上,下淤村还先后打造汉唐香府、夏家蜂蜜、奇峰寨等已有特色品牌建设,进一步开展音坑乡读经源村传统村落保护、大宗油料生产基地建设、里庄精品民宿等项目。2021年接待游客43万人次,农民人均收入超3.3万元,旅游产业成为下淤村民致富的新增长点,真正实现“水岸风情、休闲下淤”。

如今的下淤村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当地的马金溪水质稳定保持Ⅰ类,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100%。先后获得开化县特色文化村、衢州市生态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等荣誉,由落后村蝶变而成现在的3A景区村、中国十大美丽乡村和国家旅游局首批命名的乡村旅游模范村。


长期在下淤村开展调研的浙江农林大学伊力塔教授表示,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有力举措,是破解生态环境难题的必然要求。下淤村作为钱塘江源头区域成为国家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施生态修复带动了经济收入,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促进村集体和群众增收“双赢”,让人民群众更有生态获得感、满意感、安全感,形成了村域级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的“下淤村样板”,非常值得向全国推广。

https://tm.zjol.com.cn/news.html?id=621605 天目新闻:2022.6.28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