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科学报》:浙江农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大一学生印李黎的“昆虫物语”
【发布日期: 2022-06-27】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夏夜里夏夜里风轻吹;怕黑的孩子安心睡吧,让萤火虫给你一点光;燃烧小小的身影在夜晚,为夜路的旅人照亮方向;短暂的生命努力的发光,让黑暗的世界充满希望;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我的心我的心还在追。”最近,一段以这首《萤火虫慢慢飞》为背景音乐,展现萤火虫在夜空中闪闪起舞的视频,在浙江农林大学师生中广为传播。

一夜之间,印李黎和她的萤火虫成了校园“网红”,原本安静的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十五号学院楼105实验室也热闹了起来,时不时有慕名而来的师生,想来认识一下印李黎、想瞧瞧这里的萤火虫。有的同学为了看到萤火虫的效果,晚上9点还专程来到实验室,看着这里的数百只萤火虫在黑暗中闪闪发光,就像梦想的模样……


每只昆虫都是我小时候的玩伴

“我会一遍一遍细数蚂蚁个数,会花一下午时间看蜘蛛结网。有时,我觉得自己很渺小,在这些小动物面前我不足为道。在相互陪伴的过程中,我度过了无数个黑夜。”说起自己和昆虫的情感,19岁的印李黎说,在自己眼中,它们从来不是虫子,而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印李黎是苏州人。从小就喜欢昆虫的她,自小就与虫为友。“从幼虫到结茧,看着它们一个个形态逐渐展现,我很喜欢。经历了它们完整的一生,我很荣幸。”印李黎认为,陪伴会使每个小生命变得独特,并已经成为习惯。儿时,离家不远的农田便是她的乐园。她热衷于收集昆虫蜕下的皮,她会将所饲养的昆虫蜕下的皮精心收藏,标注日期并拍摄照片留念。

别的女生喜欢时尚、喜欢漂亮衣服和可爱包包,印李黎像一只昆虫精灵,喜欢穿梭在山野之间,喜欢观察各种昆虫的生活,乐于从与昆虫有关的事物中寻找一些新的可能性。

在高中时看过一段视频后,她开启了养殖昆虫的的追梦之路。印李黎至今依然记得,那是2020年3月初,一节十分平常的网课休息课间,她收到好友发来的QQ截图:是一张大肉虫(某鳞翅目幼虫)的图片。在其他的女孩看来有些恐怖的图片,印李黎却极感兴趣,主动顺藤摸瓜通过截图找到了博主饲养昆虫的视频。

“原来螳螂还能饲养!”于是,从小就喜欢昆虫的她,开启了养殖昆虫之路。

爱上萤火虫,爱上自己的梦想

2021年高考结束后,印李黎毅然填报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的植物保护专业。

开学第一天,大家都携大包小包前往寝室之际。有一个新生的身影,却出现在了学院楼。没错!她正是印李黎。原来,印李黎担心自己高中饲养的螳螂数量过多,不能放置在寝室,暑期便主动联系了现代农学院副教授王吉锐老师。开学第一天,她就兴致冲冲赶来报到。此时,印李黎还不知道,她会这里与萤火虫碰撞出火花。

“萤火虫是农业益虫,会捕食危害庄稼和渔业的蜗牛等,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对萤火虫的独特行为以及如何分类很感兴趣。”说起自己选择研究萤火虫的原因,印李黎说,学习植物保护专业后,在实验室里接触到了各种各样萤火虫相关资料。与此同时,她恰巧有朋友从事萤火虫饲养相关行业,于是在了解了萤火虫饲养的流程、生活习性后,她在王吉锐老师指导下,开始了萤火虫相关研究。

养殖培育萤火虫,看着浪漫,但是过程却十分艰辛。印李黎调研发现,由于萤火虫生存环境限制,现今人工培育萤火虫仍存技术壁垒,培育一只萤火虫成本需10-20元,而且人工繁殖存在存活率极低这。她在繁育饲养过程中,还遇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提及的问题,面临这些问题时,可供参考的资料较为匮乏。除了导师指导、朋友支招,剩下的只能通过自己一次次不断试错,而后累积经验。

善待昆虫,就是关爱人类自己

在饲养萤火虫等昆虫时,印李黎感受最多的是:研究是一个发现、自我探索的过程,越是深入的去学习和了解,就越感受到自己专业知识的匮乏。在养殖萤火虫之前,印李黎还在饲养螳螂并进行相关跟进研究,但由于螳螂研究者多,可供研究点不多,于是在老师的建议下便“转战”萤火虫。培育过程中,她会拍摄萤火虫的图像,制作成视频并上传分享。令她欣喜的是,她发现大众对萤火虫的接受度很高,这使得她更加坚定了培育萤火虫的信念。

长期的学习研究,印李黎发现,大量昆虫的灭绝,对地球生态环境影响很大,甚至直接影响人类生存。目前,认为地球大部分的动物种类是由昆虫构成的,而且地球还有大量的尚未鉴定的昆虫种类。依据昆虫的多样性和变更性,研究人员指出,地球上可能存活着200万种到1亿种昆虫。

“也许这些随处可见的小昆虫都是自然的使者,来向人类传递生命本来的样子,顽强且单纯。短短的生命周期,是它存在的全部目的。我用力感受的就是他们生命的意义,我也希望更多人可以看见与倾听。善待昆虫,就是关爱人类自己。” 印李黎说。

目前,刚刚入学才一年的印李黎,已经确立了考研的想法。她希望自己能够兼顾研究和学业,成功上岸!能够继续从事和萤火虫、和昆虫有关的研究,探索更多未知的世界,朝着自己的梦想,继续前行。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6/481615.shtm 《中国科学报》:2022.6.27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