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图片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影像 - 正文
【献礼六十华诞】原创校庆剧《大地恋歌》举行首演
【发布日期: 2018-10-18】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肯干,实干,能干,这种品质就像血液一样流淌在我的体内,现在无法改变,我希望你们这一代农林人永不言弃,发扬光大;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定会大有作为!”原创校庆剧《大地恋歌》里,科技特派员“孙大林”的一句话,引起了全场师生的共鸣,呈现的是农林人心底最纯粹、最质朴的执念。

六十年弦歌薪火传承,一甲子征程前赴后继。10月18日晚,我校大型原创校庆剧《大地恋歌》在东湖校区活动中心影剧院盛大首演。该剧由校大学生梵风话剧社演绎,生动再现了几代农林人传承学校精神,扎根农村基层、践行“两山”理念、服务精准扶贫的感人故事,展现了学校一甲子的精神积淀和文化底蕴,为迎接浙江农林大学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大地恋歌》以“党的好干部”杨东海校友,“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模范科技特派员”邵志鹏老师等为人物原型,以学校上世纪80年代以来,师生科技助力“两山”理念发源地——安吉浑泥岗脱贫致富为故事原型,讲述校友“孙大林”毕业后扎根农村基层,一心服务“三农”,教师“秦志鹏”牺牲在科技扶贫路上的感人故事;讴歌了一代代具有“肯干、实干、能干”品质的浙农林人,几十年薪火相传,“把荒山变青山、把青山变金山”的农林故事。整场话剧情节跌宕起伏,高潮迭起,当看到“秦志鹏”博士冒着大雨送香榧苗因公殉职后,他怀孕的妻子声嘶力竭地呼唤他的名字时,现场许多观众热泪盈眶。大幕落下,全体观众集体起立,向演员们的精彩演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大地恋歌》成功首演后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到场观看的师生纷纷以微信、微博等方式表达和交流着自己的感受,从剧本的思想性、艺术性、演员表演、舞台呈现等多方面给予点赞。饰演“孙大林”的工业设计162班学生张玮伦说:“很多学生其实不了解那个年代农林人所付出的心血,而《大地恋歌》正是让大家以最生动的方式去阅读并理解这段历史。”科技特派员余学军老师观后颇受感动,“这是一部真实而感人的好作品,值得每一位浙农林人去观看、去回味、去感悟”。应用化学171班学生黄永滔说:“我深深感到作为农林人的自豪,这是来源许多农林人的奉献和坚守,我们要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品质。”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秉持“求真、敬业”的校训,弘扬“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致力于服务“三农”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农林人才,为推进浙江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事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为更好的呈现学校办学历史、精神文化以及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特色和成就,学校从4月初开始组建《大地恋歌》创作团队,在六多月的时间里,校领导高度重视、关心支持,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统筹协调,参与主创和演出的老师与同学们更是奉献出自己的休息时间,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创作与排练中。本次出演的同学大多是2018级新生,他们凭借着对校史的尊重和对话剧艺术的热爱,从零学起、刻苦排练,坚持每晚9点下课后排练到深夜,默默为《大地恋歌》的诞生贡献着微弱而坚韧的力量。校领导多次慰问和看望深夜排练的同学们,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将校庆剧完美呈现在师生面前。

《大地恋歌》以话剧艺术为载体,生动地呈现了浙江农林大学的历史、弘扬了学校文化,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传递给师生,进一步提升和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品味与内涵,为浙江农林大学六十周校庆献上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这一文化成果时刻警醒和激励着浙农林人勿忘前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共同谱写美好灿烂的新篇章。

校党政班子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与近千名师生、校友一道共同观看了演出。

(新闻中心 尧甜/文 学生通讯社 余宁宁 沈晓辉 金泓杉等/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