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综合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学写作》团队集体编写的《思维与写作》教材出版
【发布日期: 2021-10-18】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近日,由我校《大学写作》教学团队集体编写的《思维与写作》,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教材编写的指导单位为浙江省逻辑学会思维与写作专业委员会,由应义斌、沈月琴等担任指导委员会成员。全书由王长金、彭庭松统稿,相关教师参与校对工作。浙江农林大学原校长、浙江大学教授应义斌为本教材作序。

教材编写是在新写作教学改革思潮背景下进行的。教材共分九章,28.5万字,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立足课程前沿。编写者力图掌握国际最新动态,跟踪国内最新发展,融合本土实际,吸收先进写作理念。突破传统局限,将视野延伸至评价和法律领域,突出表现在对与写作相关的评价体系和知识产权问题都有专章论述;二是强调逻辑思维,全书各章中都自觉运用批判性思维和与之相适应逻辑思维来强化论述;三是彰显教程体例。教材围绕着“如何写好、评价好并保护好一篇说理性文章”展开论证,简明扼要,不蔓不枝,突出思维、逻辑和方法,利于组织教学;四是融合教学实践。本书编写人员都是《大学写作》课一线教师,他们将自身对课程的设计、感悟、心得、思想乃至于课堂中运用的材料和案例融入其中,个性色彩鲜明。

教材编写历时两年多,期间经过多次研讨和论证,得到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融贯新理念、面向全体本科生的通识类写作教材,目前尚不多见,本教材的率先出版对于推动新写作教学改革发展具有较好启迪意义。浙江大学出版社将《思维与写作》列为21世纪普通高校写作系列规划教材,是该社优先和重点出版的图书之一。

(文法学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