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综合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组织调研团队开展教育发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8-27】 【来源: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 】 【作者:徐艺华】 【编辑:】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会议精神和浙江省社科联《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要求,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组织了多个研究团队,分赴山区26县开展专题调研,总结地方实践创新经验,研究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努力为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8月15日—20日,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教育评价与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团队在浙江省山区26县中的13个代表山区县开展教育发展调研活动。

山区26县教育发展是省域共同富裕研究的重要课题,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教育评价与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受省教育厅的委托,在中心主任梅亚明教授带领下,6月起就陆续开展了与我省山区县教育“扶贫”相关的系列理论分析与探讨活动,认真筹划了本次山区县的实地调研活动。研究中心充分考虑城乡差异与多区域覆盖,选择了省内13个山区县开展实地调研,即淳安县、衢州市柯城区、开化县、常山县、磐安县、丽水市莲都区、龙泉市、松阳县、景宁畲族自治县、永嘉县、平阳县、文成县、天台县。研究中心将研究人员分为三组,同时吸纳了部分老师与研究生同学,组成了19人的调研队伍,15日出发分赴各山区县,实地调研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中专等五个学段的教育发展情况。每到一地,参观考察当地学校,与教育局领导班子、各学段学校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分别开展深度访谈,了解山区县教育发展的整体情况、面临的实际问题、期待的支持政策等。同时,面向不同学段的学校校长、教师、家长及学生,编制了11份不同类型的问卷,委托问卷星开展了抽样问卷调查,调查规模达到4000多人。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围绕高考制度改革、县域及县县之间教师待遇、双减政策的影响与实施、新时期教育“新基建”等关键话题展开了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对浙江省山区26县的教育基础设施、师资队伍状况、财政资金投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为山区26县教育跨越式发展提供决策建议与资政参考打下了坚实基础。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 徐艺华)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