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综合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态育人】世界地球日 我校专家捐赠碳汇科普图书并作科普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4-21】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4月21日,由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生态学会共同主办的“我们低碳”论坛——竹林碳汇科普讲座暨2021年世界地球日《竹林碳觅》图书捐赠仪式在杭州低碳科技馆举行。国内知名森林碳汇研究专家、浙江省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周国模教授及其领衔的林业碳汇创新团队,向杭州低碳科技馆捐赠原创竹林碳汇科普图书《竹林碳觅》并作科普讲座,旨在以这样的形式迎接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更好的倡导大众了解碳汇知识、倡导低碳生活。

在当天的活动中,周国模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竹林碳觅科普读物介绍》的科普讲座。来自杭州市春晖小学的几十名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精彩的讲座,并率先得到了《竹林碳觅》等读物。《竹林碳觅》是“竹林碳觅”系列科普作品的主要组成部分,全书共分八章,分别取名碳来碳去,识竹问碳,吸碳之王,藏碳之道,寻碳之踪,增碳之术,竹君卖碳,碳明未来。全书以碳贯穿始终,因碳遁序探秘,采用科学、生动、简洁的语言,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循序渐近的方式生动讲述了大气中二氧化碳的产生、控制与气候变化的关系,竹子家族全生命周期的神奇固碳特征,以及人们如何提升竹林固碳能力,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共创美好未来的科学知识与技术,最后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竹林碳汇、践行低碳生活发出人人行动,共同呵护美丽地球家园、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深呼唤。

据介绍,本次捐赠的《竹林碳觅》科普读物已作为《气候变化与林业碳汇》、《碳计量与碳贸易》等线上线下课程的辅助教学书籍,在多个高校供林学、生态学、资源与环境类专业学生使用。此前,林业碳汇创新团队已经出版了主要面向青少年的动漫视频和儿童绘本《我是吸碳王》、儿童文学《幽幽篁国的竹林碳语》等一批作品,网上观看数已经超过10万人次,累计受益学生近20万人次。

专家团队希望,通过开展竹林碳汇知识的科普工作,能引导更多平台市民关注学习环保知识和低碳知识,真正实现低碳生活从身边做起学起,共同为缓解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新闻中心 郭碧玮)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