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综合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建设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 2020-11-24】 【来源:教务处 】 【作者:】 【编辑:】 【点击量:

11月14日至16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司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院校教材建设办公室、中国林业出版社承办,浙江农林大学协办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建设培训班在我校开班。副校长沈月琴出席会议并为培训班致辞,中国林业出版社副社长纪亮出席开班式并做开班动员,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等22家高校和中国林业科学院的70余位一线教师和教材管理工作者参加培训。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iclbh2eAdaeDC6LFuficSbkicYK0DCvF4IAlLUHOqkYEh8glvTYkMnBqoqB2GHJItJSyHeicEwd8ZxL0kiatA4mPE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沈月琴代表学校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就学校近年来在教材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做了简要总结,并指出,教材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国家林草局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建设培训班开班非常及时,培训班将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对新时代教材建设做全面的分析和解读,相信与会人员一定能够学有所获。

纪亮指出,在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教育部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奖工作开展之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本期培训班,目的就是要让农林院校在教材战线上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认识上,意义重大。他要求,要深入领会国家对普通高等教育教材建设的具体安排和要求;要掌握优秀农林教材建设的正确方向和先进方法。他还从严守纪律、踏实学习、加强交流、学以致用四个方面对培训班和参训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国林业出版社教育分社副社长康红梅以“国家林草局‘十三五’规划教材建设总结及林草类教材建设常见问题解析”为题,对国家林草局“十三五”规划教材建设的基本情况做了总结,介绍了“十四五”国家林草局规划教材编制的初步思路,并深入解析了林草教材建设中常见问题。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以“教学改革及教材建设探索实践”为题,从国家政策和个人教育教学实践两个层面共六个方面对教材管理和教材建设进行了深入解析。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严进以“《组织行为学》新形态教材建设分享”为题,从构建案例现象与理论概念之间的联系、选取贴近教学对象的案例场景引起共鸣、讲述领域内经典理论的背后发展逻辑、结合文献进展引导学生关注研究发展介绍了新形态数字教材的建设的经验。最后,参训学员还集体考察了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山教学实习基地。

培训班以普通高等院校教材建设为主题,邀请相关专家做了3场专题报告,并邀请我校教务处处长郭建忠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彭东辉分别从教务处和一线教师两个角度分享了浙江农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教材编写和管理经验。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非常及时,培训内容切合实际,符合当前普通高等教育教材建设的要求,解答了许多教材建设和编写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帮助大家拓宽了视野,厘清了思路,将对今后的教材建设和编写工作产生积极的推进作用。

(教务处)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