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综合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三届长三角“V30”村书记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5-29】 【来源: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 】 【作者:王小玲】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5月27日,由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谋划打造的品牌论坛——长三角“V30”村书记论坛,在嘉兴市秀洲区现代城乡融合体验中心成功举办第三届。此次论坛由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浙江省新农科教育联盟、中共嘉兴市秀洲区委、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沈月琴,秀洲区委书记徐鸣阳等出席会议。来自江浙沪皖鲁的30位明星村书记与国内知名智库专家学者、嘉兴市部门领导和秀洲区委区政府部门镇街领导、企业界人士等1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动能,以思想“大碰撞”开辟发展“新视野”,聚智聚力推进城乡融合、促进共同富裕。

沈月琴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浙江省实施“八八战略”二十周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对浙江而言,共同富裕既是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破解的难题,更是“重要窗口”建设的重大任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铭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谆谆嘱托与殷切期望,为进一步推进我省新农科建设持续做实做深做强,推进浙江未来和美乡村建设和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与浙江省新农科教育联盟共同发起,成立新农科教育“育人共同体”---浙江省大学生未来乡村联合实践教育基地,打造“百村工程”。

现场进行了“百村工程”启动仪式,旨在推进高校与乡村深度融合,助力高等农林人才培养和乡村全面振兴,为农业强国建设作出贡献。浙江省新农科教育联盟秘书长发布了浙江省大学生未来乡村联合实践教育基地名单,沈月琴为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德清县莫干山镇仙潭村、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安吉县孝丰镇横溪坞村、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秀洲区新塍镇火炬社区、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等9个村授牌。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春华等专家带来了《以高质量乡村振兴促农民共同富裕的创新路径》《城乡融合发展的三个关键》《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主题报告。

来自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待泾村、江苏省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山东省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灌村、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殷秀社区6位村书记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进行经验介绍。

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圆桌论坛上,来自安吉县鲁家村、秀洲区火炬村、德清仙潭村、安吉横溪坞村、洪村等地的村书记与乡村运营师一起围绕共同富裕背景下村书记头雁担当、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乡村经营等方面议题开展圆桌论坛。

会上,秀洲区进行了城乡融合促共富的新闻发布,推出5条共同富裕实践展示线。据悉,2021年以来,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与嘉兴秀洲区合作成立中国(嘉兴)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院,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顶层设计和试验试点,并助力秀洲区开展城乡融合社区建设等省级共同富裕试点项目。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既是对智库品牌产品的持续打造,又是响应国家和浙江省号召,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赋能地方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助力高等农林人才培养、建设育人共同体等具有重要作用。

新华网、新民晚报、新浪财经、腾讯网、搜狐网、潮新闻等10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 王小玲)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