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综合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承担的省“尖兵”计划择优委托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 2022-06-27】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6月18日,2022年度浙江省“尖兵”计划择优委托项目——“特色经济林林下生态互作及智慧化经营关键技术”启动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吴家胜、浙江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钱玉红、省科技厅农村处项目主管涂蔷出席会议并讲话。

北京林业大学冯仲科教授、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何志华、浙江大学徐建明教授、省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卫星遥感所所长刘晓忠、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渝阳等专家受邀担任方案论证专家,浙江大学、临安区农林技术推广中心、淳安县林业局大墅林业中心站、临安区财政局、浙江森归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澳珀(杭州)生态产业运营有限公司等参与单位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吴家胜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与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此次“尖兵”计划项目立项,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与重要的载体,作为项目依托单位,要做好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他希望项目组认真梳理行业部门领导和专家意见,改进实施方案;各合作单位密切配合,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产业发展瓶颈问题,力争取得标志性成果和战略性产品,为区域林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钱玉红围绕立项背景和目的进一步强调了项目的重要性,并指出项目研发难度大、创新性强、任务重,希望项目参加单位积极发挥各方优势,加强协同攻关;要求注意各研究内容之间的系统性,细化实施方案,加强保障措施,按时推进研究进度,确保完成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形成标志性成果,使该项目能成为未来我省林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样板项目。

项目主持人黄坚钦教授介绍了项目的设计思路、整体方案、研究内容及相关进展。该项目针对目前山区经济林发展中遇到的土壤退化、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不高等问题,通过经济林与林下经济生态互作的分子机理研究,植物信息感知技术研发和生长响应模型构建,最终建立星空地一体智能化经营管理大数据平台,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提升。

专家组成员对实施方案进行了点评,一致认为该“尖兵计划”项目目标明确,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可行,并针对项目的任务指标、数据获取、设备技术、单位间协作等环节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启动会上,项目主持人黄坚钦教授分别与浙江大学、杭州市临安区农林技术推广中心、淳安县林业局大墅林业中心站等各参与单位、课题及示范基地负责人签订了项目任务书。

(科技处 林生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