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校社科联第二次代表大会暨文科振兴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1-21】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11月19日下午,学校社科联第二次代表大会暨文科振兴论坛在东湖校区召开。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校党委书记沈满洪,校长沈希等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施美红、副校长沈月琴分别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农林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章程》《浙江农林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以及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沈满洪当选学校社科联第二届理事会主席,施美红、沈月琴(常务)、孔凡斌当选副主席,王成军当选秘书长。

陈先春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学校社科联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高校社科联应在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中积极担当、展现作为、彰显价值。他要求,一是以思想引领为要,强化政治导向,突出政治建设,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二是以服务学者为本,发挥社科联桥梁和纽带作用,成为广大专家学者的“娘家”,用真心实意的服务架起“立交桥”。三是以自身建设为基,自觉把自身工作纳入省社科联系统工作全局,为学校制度建设和顶层设计建言献策。

沈满洪就新阶段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发展思路以及做好新一届社科联工作发表讲话。他指出,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既是国家的需要,也是学校建设“双一流”和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的需要。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指引的方向推进我校文科的健康发展。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要自觉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研究与教学全过程,并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二是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努力作出具有浙江农林大学特色的文科贡献。要立足中国大地、立足浙江大地,立足长三角大地,立足亚热带大地,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中提升水平、服务国家;要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厚植服务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的特色和优势,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不断向前发展。三是要切实发挥“联”字功能。要发挥好“内联”作用,把校内的文科力量动员起来,联合起来形成联合作战,协同创新的集群效应;要发挥好“外联”作用,积极拓展校外资源,在服务中做贡献,在研究中长才干;要发挥“上下联”作用,把各个学院学科力量充分挖掘出来,积极做好与上级社科联的对接工作;要发挥好“左右联”作用,多向兄弟高校社科联学习,多与地方社科联加强合作。

沈月琴代表社科联作了题为《发挥校社科联优势 助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全面振兴》的工作报告。她指出,学校文科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和服务功能,发挥联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学校冲击“双一流”和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代表大会结束后,学校还举办了文科振兴论坛。宁波大学社科处负责人作了题为《科学谋划•英才汇聚•制度保障——高校人文社科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学校研究生院、学科办、人事处、文科处、教务处负责人还围绕《浙江农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振兴计划》作了专题发言。

学校社科联第二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及文科教师参加了各阶段会议。

(文科处 严燕/文 新闻中心 尧甜/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