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周国模教授团队接受央视采访 科普竹林碳汇知识
【发布日期: 2021-10-12】 【来源: 】 【作者:】 【编辑:霍婷婷】 【点击量:

10月11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在黄金时间播出《中国在行动》节目。浙江省特级专家、我校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林草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国模教授和低碳发展研究所所长施拥军教授接受采访,在节目中科普竹林碳汇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引起公众广泛关注。

连日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我国召开,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制作了大型生态保护特别节目《中国在行动》,展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成就,展示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环境治理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8月31日至9月3日,基于我校在竹林碳汇领域的开创性贡献及国内外影响,周国模教授和施拥军教授受到中央电视台邀请,于2021年到央视演播厅参与大型生态保护特别节目《中国在行动》录制。

在节目中,周国模和施拥军两位教授与主持人和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等主流媒体的记者代表,就竹林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访谈和交流。两位教授携带最具科技含量的浙江农林大学竹制录取通知书入场,为大家讲述了团队为什么要选择竹子作为研究对象,竹子优良的固碳特征和强大的固碳功能,竹林碳汇的测算方法与增汇技术,竹林碳汇科技产业的国内外推广情况、竹林碳汇科普创作与社会普及等知识和事例,为观众呈现了竹子这种神奇的植物在固碳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我们中国在助力非洲国家提高竹林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所做出的努力贡献。借助节目平台,充分展示了我校在竹子资源培育、竹林碳汇开发、竹子加工利用、竹子生态文明等竹子全产业链上的科技成就和团队优势。

据悉,周国模教授领衔的林业碳汇团队,经过近20年的努力,在竹林碳汇科技创新、竹林碳汇社会服务、竹林碳汇国际推广、竹林碳汇科普创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其中《竹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与增汇减排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开发集成的《竹林增汇减排综合经营技术》,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全国重点推广低碳技术,创作出版了《竹林碳觅》系列科普读物,《我是吸碳王》获得2020年梁希科普奖一等奖。2012年以来,多次深入非洲、东南亚等竹子分布区进行竹林碳汇技术培训与推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高林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贡献浙农林大的智慧与力量。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