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学子篇】丁楚琪:悠悠茶香伴成长 踔厉奋发追梦人
【发布日期: 2024-04-15】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从热爱使然到一路高歌,她化兴致所至为内驱动力,将文化传承融入环境、走进生活;从勤于学业到勇于创新,她在追梦路上收获累累硕果,先后荣获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挑战杯金奖等荣誉……她就是浙江省优秀毕业生、茶学与茶文化学院茶文化201班丁楚琪。

“与茶的双向奔赴”

丁楚琪对茶叶的最初接触,源于父母日常生活中的饮茶习惯。这潜移默化地加深了她对茶及茶文化的喜爱,亦让她在大学里坚定地选择了茶文化这个专业。“我和茶文化专业是双向奔赴的。”丁楚琪笑着说,“对茶文化的兴趣,是我大学阶段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的启蒙老师。”

同样的叶,经过不同的制茶流程,可以产出不同口感、香气和风味的茶。不同的茶,其冲泡、品饮的方式也略有不同。这些有关茶的一切深深吸引着她,促使她来用心探索与发现其中奥秘。

传承茶文化的同时,茶文化也在悄无声息间影响了丁楚琪。从制茶到泡茶,平和而安静的茶本性让她的心态愈发积极向上,自然而然修身养性的茶文化也使她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下能够悠然前行、不慌不忙。茶文化专业十分重视交叉学科融合发展,特别重视学生关于文化传播等知识的学习实践,这也为丁楚琪接触各类学生组织、更好锻炼全方位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大学期间,我在不同时间参与了三个学生组织,每一次的转换都是新的开始、新的挑战。茶文化的沁润,让我有平和的心态去奔赴热爱,茶文化的专业知识,让我有一定的能力去完成挑战。可以说,我选择了我的专业,更是我的专业成就了我。”丁楚琪说。

“抓住机遇,拒绝内耗”

谈及自己取得课内课外优秀成绩的“法宝神器”,丁楚琪坦言:“抓住机遇,拒绝内耗。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都会有不同的焦虑。过度的思虑和憧憬,人就会陷入焦虑与内耗。”

大二伊始,丁楚琪关注到了挑战杯的比赛,心里萌生了参赛的种子,但“没经验、不自信”的心态,多次让她陷入了自我否定,丁楚琪几乎要放弃这一目标。

但面对愈发临近的截止日期,丁楚琪不甘心就此错过这次机会,决定破釜沉舟试一试,“试一试,万一就成功了呢?”她决定以茶叶深加工为入手点,并积极请教学院茶叶深加工领域的唐德松老师,最终确定了茶叶精油这个选题。在各位老师的帮助下,从产品以及项目的调研到最后针对产品内容进行的包装和销售,每一步丁楚琪都事无巨细,耐心磨炼,熬夜、通宵对她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一年的时间,她参与见证了一个项目的发芽与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丁楚琪以及它的团队凭借这个项目拿到了挑战杯省级金奖等10余项奖项。

“这个比赛的过程让我慢慢认识到,畏惧与内耗只会让我们与机遇失之交臂,肯干实干才会让我们走得越来越远。所以之后每次遇到机会,我总会对自己说,‘别想了,试一下,万一就成功了呢?’”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心态,丁楚琪先后参与了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浙江团省委驻校记者等工作,累计取得荣誉、竞赛奖项达30余项。

她说:“一时的阻滞不前,或者未获得优良的名次并不意味着失败。在这过程中掌握的能力与技巧,以及收获的一群能陪你一起打仗的战友远重于结果。能够抓住机会向前走,其实已经是一定程度上的成功。”

遇良师,得良友,拥良伴

从胆怯羞涩走到如今,追梦路途,不仅有茶的指引,自己的拼搏,更有老师以及朋友对她的帮助。“良师益友,如果没有他们,我不会勇敢成为如今的自己。”

学生组织任职期间,她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写文件、写新闻稿等,学会了摄影、摄像、计算机等技能,即使工作结束,碰到学习、生活上的困难与不如意,丁楚琪还是会和老师们交流谈心。

比赛期间,碰到的很多专业性质的问题,老师们总会及时出现给出建议与帮助,丁楚琪从比赛“小白”成长到后来能“独立思考、独当一面”,是老师给予的养分在滋润与培育。作为项目团队的负责人,外出比赛难免会有一些冲突的课程,老师们经常课后将课件与材料让其学习,私下也很耐心回答她关于专业的知识问题。

大学四年间,丁楚琪不仅拿到了许多竞赛奖项,专业绩点更是保持在了年级第二。“是老师的帮助让我能在安心比赛、参与活动的同时,专业成绩依然保持前茅,在老师们的关心、指导下,我不断突破自己,最终取得了一些成绩。”

丁楚琪大学期间先后在院团学、学生校长助理团、校学生通讯社等部门任职,这也让她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她称之为“战友”。丁楚琪说:“我在大学期间获得的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就是我的‘战友’。我觉得我们真的是一起‘打过仗的’。比赛、闪亮新主播、学校调研……一起爬过了这些大山,每当暂时告一段落的晚上,心里总是无尽的感动与不舍。没有他们,我可能没有勇气一直走。”

“人生三大幸事:遇良师,得良友,拥良伴。”丁楚琪无疑是幸运的,她的追梦路并不孤单,无论是朋友、辅导员还是专业课老师,都给予了她很多的指导。在爱意的包围下,她勇敢地展现自己的才华。

即将毕业的丁楚琪,目前已经收到了利兹大学等多所国外名校的OFFER。对于未来,她希望能够继续做自己所喜欢的事,继续有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继续心怀感恩不断向前,道阻且行,行则将至。

(学生记者 叶婷婷 叶舒君 新闻中心 陈灵江)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