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我校成为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
【发布日期: 2023-05-30】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部联合发文公布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名单。我校获批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

长期以来,我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校东湖校区就按照“崇尚自然、优化环境;因地制宜,特色鲜明;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规划与建设理念和校园、植物园“两园合一”的特点进行建设。经过近20 年的建设,校园植物园收集各类植物3300 余种,初步建成集物种保育、教学科研、科普教育、休读研学为一体的生态教育基地,校园植物园物种数量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大学校园植物排行榜第一。

学校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等平台优势,建设了“生态走廊”和“人文走廊”两条科普走廊,建成了一批形式多样的科普场所、开展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普活动、创作了一批喜闻乐见的科普作品,积极传播生态科技、生态文明知识,被教育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授予“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近3年,我校年均参与科普人数52100余人,面向全校20000余人提供沉浸式生态文明科普教育。举办各类科普活动150余次,公众年参与人数32000余人,显著提升公民大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开展的生态文明科普活动和科普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我是吸碳王》荣获梁希科普一等奖、《“微”故事--微生物的前世今生》荣获梁希科普二等奖……3年来累计荣获各类省部级以上奖项90余项。科普作品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短视频、抖音等平台进行宣传推广,被央视、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报道200余次。

据介绍,国家林草科普基地是国家特色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托森林、草原、湿地、荒漠、野生动植物等林草资源开展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活动、展示林草科技成果和生态文明实践成就、进行科普作品创作的重要场所,由国家林草局、科技部共同命名和管理。

本次评选自2021年启动,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查、现场核验和专家评审,我校凭借始终坚持生态大学的办学理念、丰硕的生态文化和生态科技创新成果、“两园合一”特色鲜明的生态校园等优势成功入选。首批入选的57个国家林草科普基地,包括场馆类23个、教育科研类12个、自然保护地类22个,我校是12个教育科研类国家林草科普基地之一。

下一步,我校将按照国家林草局和科技部要求,进一步整合科普资源、加强队伍建设、发挥自身特色、加大科普投入,不断提升学校科普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科普基地作用,提升科普工作水平。

(植物园管理办公室 科技处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