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 2023-03-21】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3月21日,浙江农林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东湖校区隆重召开。浙江省教育工会副主席李茜、省教育工会组织建设部部长郑喆,校领导沈满洪、沈希、冯尚申、施美红、沈月琴、胡祖吉、徐爱俊、包松永、缪鲁加、宋厚辉出席大会。大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施美红主持。本次会议共有21个代表团的354名代表,另有41名列席代表、26名特邀代表参加本次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李茜在致辞中代表省教育工会对我校“双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高度评价了我校近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学校工会组织在党委和行政领导下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所做的贡献。她希望学校新一届教代会、工会组织发挥优势,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教职工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在学校的新一轮发展中再立新功。

校长沈希作题为《摸准形势、盯准赛道,发力落实、争创一流  为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系统回顾学校近四年的主要成绩,分析当前所面临的形势,阐述了未来四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过去的四年,是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四年。四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抓好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作为主要承办单位成功举办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发布会,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重要回信”。在“重要回信”精神的指引下,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高质量制定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四年来,学校党委、行政聚焦“双一流”目标,激发创造性张力,不断致力于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学科内涵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绩回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之重托。

报告回顾了四年来学校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党建思政工作走深走实;学校治理体系持续完善;学科建设工作成效凸显;人才培养地位牢固树立;人才强校战略稳步推进;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提质增效;国际合作格局不断拓展;综合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报告指出,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必须深刻认识到学校事业发展还存在着解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卡脖子”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学校优势学科与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间仍存在一定差距;学校办学资源较为匮乏,争取办学资源的渠道不够多元等问题和不足。

报告指出,当前学校所面临的竞争态势和发展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对标的高校、对表的标准已经从省域层面上升到国家层面,学校未来事业的每一次突破都必须付出巨大而艰辛的努力。争创“双一流”已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举全校之力迎难而上、聚力突破。全体教职员工必须始终坚持“一体两轮”战略格局,以“锚定5年,谋准3年,扎实干好每一年”的实干姿态,摸准形势、盯准赛道、发力落实,切实把2023年学校工作务虚会和年初中层干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引领行动”“登峰行动”“鲲鹏行动”“品牌行动”“特色行动”“声誉行动”“善治行动”“形象行动”“强基行动”等“十大行动”之中,为奋进“十四五”后半场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强调,学校事业实现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人是首位资源。只有紧紧依靠、充分发挥每一位教职员工的首创精神和实干精神,才能实现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再获新突破。2023年,全体教职员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在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中产出更多拳头产品与核心技术,在“三农”的广阔天地中厚植学科特色、提升内涵水平,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先行的精彩“三农篇章”中,写下浙农林大人的“建功之笔”!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尚申以《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再立新功》为题向大会作了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政治立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民主管理,聚力创建一流奋斗目标;服务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普惠服务,努力提升教职工凝聚力;拓展活动载体,积极推动学校“家”文化建设等方面回顾了四年来的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未来四年,学校工会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履行使命职责。将强化思想引领,打造有灵魂的组织;强化民主管理,打造有智慧的组织;强化队伍建设,打造有力量的组织;强化服务意识,打造有温度的组织,在学校奋力冲击“双一流”的新征程中展现工会组织担当作为。

本届大会为期一天半,分为预备会、开幕式、代表团讨论、大会主席团会议和大会选举及闭幕式。接下来,各代表团将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等进行分组讨论。

开幕式前举行了预备会议,与会代表听取了本次大会的筹备情况、代表资格审查情况以及第十届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大会议程。

(新闻中心 尧甜 陈灵江)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