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沈满洪带队赴甘肃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补充调研
【发布日期: 2023-03-12】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3月7日至11日,校党委书记、校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沈满洪教授带队赴兰州、定西、天水、临夏等地就甘肃省自然资源厅重大委托项目“甘肃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补充调研,推进厅校合作工作的落细落实。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文魁、王驰,代表厅党组书记、厅长丁巨胜会见了课题组一行。

沈满洪充分肯定各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践探索,并就兰州、定西、天水、临夏等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出指导性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欠发达地区将“绿水青山”等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也是各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二是要把生态产业发展放到特别突出的位置。要开展思想大解放讨论,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引进东部地区先进的经营方式和经营理念。通过生态市场主体培育、生态科技创新、区域公共品牌打造,激发生态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要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产业的有效路径。甘肃省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过程中,基本形成了生态补偿、市场交易等各种不同的实现机制,总体而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对政府财政转移支付依赖过重、市场交易总体体量偏小、社会资本参与不足、绿色金融发展受限。因此,可以积极借鉴EOD、“两山”银行、GEP贷款等各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新路径,激发各地生态产业的造血能力。四是要强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东西部合作。依托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与浙江农林大学厅校合作协议,各地区与浙江省建立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经验交流、干部培训和合作研究的长效机制。下一步可以进一步深化厅校合作机制,依托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浙江省生态文明智库联盟,建立研究院与地方紧密的合作关系,就各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开展合作研究,提升各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能力。

课题组一行,参观了兰州市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听取了甘肃省排污权、用能权、水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交易、绿色金融、信息化平台建设等进展情况,召开了兰州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座谈会;调研了定西市马铃薯研究所,听取了马铃薯品牌建设、新品种研发攻关、马铃薯种子出口等方面的情况,考察了中药材产业园区,听取了中药材精深加工、数字化转型、中成药销售等方面的情况,召开了定西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座谈会。

课题组一行还前往天水市,召开了天水市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情况专题座谈会,听取了生态产品确权登记、调查监测、绿色矿山建设、矿山修复、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空间规划等领域工作进展情况;前往临夏州,召开了临夏州民族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情况专题座谈会,听取了民族地区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保护补偿、文化旅游等方面情况,并重点就生态保护补偿标准、民族工业发展、生态农产品的品牌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与课题组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生态文明研究院 钱志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