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中层干部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 2023-02-20】 【来源: 】 【作者:】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2月19日下午,学校召开2023年中层干部扩大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谋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沈满洪、校长沈希分别讲话,校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冯尚申主持。

沈满洪对2022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以及在抗疫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沈满洪指出,要正确评价2022年学校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一是一些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学校成功进入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行列,成为“双共建”高校;社会服务工作整体再上新台阶,树立了浙农林大良好的社会形象;文科振兴计划实施一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零的突破,智库建设的实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各项事业得以健康快速发展。人才培养量质齐升,招生数量达到历史最高规模,招生分数达到历年最高分数;毕业生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均超95%;科学研究成绩显著,科研成果产出丰硕,位列省属高校前五名。三是办学特色不断彰显。碳中和学院成立;“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持续推进;生态文明研究院入选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

沈满洪指出,2022年学校整体发展态势喜人但也存在些许遗憾,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国际化等工作仍存在短板,高端科研成果产出略显乏力,财力保障能力亟待提升。关于做好2023年学校各项工作,沈满洪要求,一是要抢抓机遇。2023年是极为难得的机遇期,必须紧紧抓住国家科教兴国、浙江省高教强省等战略机遇和环境机遇。二是要扎实推进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大人才引培力度;适时调整“十四五”规划;正确看待并竭尽全力完成目标任务。

沈满洪强调,全校上下要以精神饱满的姿态争创国家“双一流”和浙江高水平大学。要树立登高望远的意识,提高眼界,打开思路;要树立抢住机遇的意识,不错过机遇,不浪费机遇;要树立敢于争先的意识,切忌浅尝辄止,满足现状;要有“钉钉子”精神,瞄准方向,紧盯目标,拿出狠劲抓落实;要有英雄主义精神,敢于突破,勇于胜利;要有团队精神,加强凝聚力工程建设,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努力让学校2023年的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沈希围绕“十大行动”重点部署了2023年学校重点工作。一是引领行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五学五讲”学习宣讲活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守牢师德师风底线;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守牢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底线;加强思政育人工作,守牢学生心理健康底线;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守牢廉洁自律底线。二是登峰行动。要全力支撑林学学科登峰一流;力争ESI全球前1%和前5‰学科领域实现新突破;继续申报一批学术型、专业型博士点和硕士点。三是鲲鹏行动。要将人才强校战略贯彻体制机制建设始终;加快推进“鲲鹏计划”与院士引进工作;加强专任教师引进;聚焦国际市场。四是特色行动。要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内涵与特色建设,积极争取国际合作领域的国家级平台;力争国家级项目总量、自科类科研经费总量进一步提升;继续争取获国家级、省级科学技术奖;彰显国际化工作特色。五是声誉行动。要科学谋划社会服务工作;彰显服务乡村振兴优势,完善学校“全校服务全域”乡村振兴示范县共建模式;着力提升社会服务实效。六是品牌行动。要优化专业结构,优化学位点布局;强化专业内涵;培养国际人才;力争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人数创新高;深化教学改革,启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坚持“五育并举”,让五育落地生根。七是善治行动。要强化任务落实实效;加强校内民主管理;提升数字治理水平。八是形象行动。要加强形象宣传,多渠道、多角度讲好农林故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实施“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九是同心行动。推进省部共建和开源节流工作;构建母校校友命运共同体。十是强基行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幸福农林建设,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沈希强调,今年是二十大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关键节点和风口浪尖之上。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惟有坚韧不拔,惟有不断超越,惟有坚持“三干”品质,我们才能锚定五年,谋准三年,扎实干好每一年,争A创优,以优异的成绩跑好我们这一棒。

冯尚申就做好2023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主动学习。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扎实推进内涵建设。要解放思想,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三是要强化党建引领和保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以党建引领增动能、聚合力、添活力,带动教职工攻坚克难,齐心协力,为2023年学校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组织保障。

会上,学校与学院、部门签订了《2023年度目标任务责任书》。

全体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教代会执委会委员、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闻中心 郝璞玉/文   陈灵江/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