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2023年学校工作务虚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2-19】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2月18日—19日,2023年学校工作务虚会在衣锦校区农林大讲堂召开。会议以“创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为主题,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奋力争创国家“双一流”、科学谋划学校2023年工作重点等内容,通过主题报告、交流发言等形式进行了深入研讨,旨在团结凝聚全校师生以更新的思路、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合力、更严的作风奋力推进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建设,在服务浙江“两个先行”中彰显使命担当。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冯尚申、施美红分别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沈满洪作了题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 真抓实干,推进国家双一流创建和浙江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讲话。沈满洪指出,此次会议准备充分,与会人员紧扣会议主题进行深入思考和充分研讨,在谈形势、谈目标、谈问题、谈思路、谈措施的过程中进一步沟通交流,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共识,务虚会取得了务实的成效。

沈满洪对学校2022年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从四个方面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最新一系列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宏阔战略视野以及丰富内涵。二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在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高等教育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的基础上,根据科教兴国和高教强省战略,不断优化学校办学规模和办学结构。三要真抓实干,以一流学科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在了解国家战略和政策导向的基础上,坚定信心、积极谋划、狠抓落实、强化沟通,妥善处理好学科建设的重点论和系统论,有策略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四要贯彻会议精神,从务虚走向务实。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在推动机构机制改革、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新举措。

校长沈希作了题为《摸准形势、盯准赛道,发力落实、争A创优》的讲话。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承启之年,也一定会是充满机会、力量和奋发的一年,因此要高水平谋划和启动2023年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沈希结合当前建设农业强国、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大势,浙江省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强省以及高等教育领域的新气象,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强调一流学科建设绝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需要把准大势、找准赛道、精准落实,要脚踏实地、不懈努力、加倍努力。他指出,目前学校发展“成效很大、发展很快”,取得了包括成为了“双共建”高校、国重实验室基本布局完成、学科总体水平显著提升等一系列成绩,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还存在着“要件不够、进阶不易”等一些问题。他强调,当下我们又一次站在学校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上,更要充分秉承、坚持、发扬“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精神,“三干”的优秀品质,“敢于拼搏、敢于超越”,不断推进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沈希对202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谈了自己的思考,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锚定五年,谋准三年,扎实干好每一年;二是要坚持“一体两轮”,实现倍增效应;三是要盯准我们的6条赛道,实现特色发展特色鲜明;四是要全力实施系列行动,实现争A创优。

会议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在传承学校精神和品质的同时,进一步发挥首创精神、干好精神、翻盘精神,强化对接意识、交叉意识、一流意识,锚定五年,谋准三年,扎实干好每一年,争A创优,跑好我们这一棒。

校党政班子成员聚焦大会主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发言,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启发性、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

林学学科、学科办、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林生院负责人分别作主题报告。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学生处、研究生院、文科处、设备处、计财处、国际处、合作处、公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全体中层正职,高原、高峰学科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闻中心 尧甜/文 陈灵江/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