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 2022-11-26】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近日,受科技部委托,浙江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建设期满验收。

中国水稻研究所胡培松院士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计量大学俞晓平教授、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姜仁华研究员、浙江省农科院食品所郜海燕研究员、浙江大学孙崇德教授,会计师事务所袁坚刚高级会计师、周勇标正高级会计师担任验收专家。副校长吴家胜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国模教授,科技处、林生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验收会议由浙江省科技厅二级调研员周锦红主持。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大楼于2019年9月29日奠基开工,2022年7月19日正式启用,已成为农林大学新的标志性建筑。“功能齐备、设施先进、环境舒适、绿色生态”的实验室大楼以及浓厚的学术氛围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实验室主任周国模教授从实验室建设总体情况、科学研究与主要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社会声誉、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建设汇报,审阅了材料,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定位精准、任务聚焦,已全面完成了各项建设目标任务,尤其是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同意通过验收。

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3月16日由科技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发文批准建设,依托单位为浙江农林大学,主管部门为浙江省科技厅,实验室主任由周国模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南京林业大学曹福亮院士担任。五年来,实验室聚焦亚热带森林资源质量精准提升及区域生态安全等方向,突破了林木重要性状形成、森林生产力持续提升和增汇稳碳等基础理论,攻克了良种选育、高效栽培、碳汇监测等核心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一批原创性成果。主持国家级项目(课题)110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2项(其中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4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4件、制定标准11项、获得良种和新品种14个、出版著作21部;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积极促进成果转化,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先后入选科技部20个科技重点扶贫案例、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队、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科技助力扶贫专项奖等;引进与培养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万人等高层次人才10人,省级以上人才比例达47%,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的高素质研究队伍;条件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增实验室空间24700平方米,新增仪器设备价值4310万元,为相关研究和技术开发提供基础保障;不断创新实验室运行和管理机制,制定了实验室内部运行、经费管理、考核评价等管理办法,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组织体系和管理制度。

未来,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持续聚焦关键研究方向,致力于打造成亚热带森林培育理论创新策源地、高层次人才汇聚高地、技术成果产出高地,为推动亚热带林业现代化,服务“双碳目标”和区域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宋瑞生)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