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王旭烽出席《浙江文史记忆》丛书发布会并介绍省卷创作历程
【发布日期: 2022-08-02】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灵江】 【点击量:

8月1日上午,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浙江文史记忆》丛书首批新书发布会在杭州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省文史研究馆馆长王永昌为新书揭幕。《浙江文史记忆》丛书省卷撰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一级作家、我校茶学与茶文化学院教授王旭烽教授应邀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省卷内容及创作历程。


徐文光对丛书首批新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省委、省政府对《浙江文史记忆》丛书编纂出版工作高度重视,袁家军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自作序。丛书的编纂出版,汇聚了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了方方面面的心血,也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浙江文史人的担当和作为。《浙江文史记忆》丛书是一次重大历史题材的文史创作,更是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成果,充分体现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老百姓精神生活等显著特点,具有浓厚的中国气派、浙江韵味。

王旭烽介绍了省卷内容及创作历程。她在发布会上作了首发式发言感想,她说,浙江省文史馆自上而下的倾心发力,从主题到风格、从标题到内容,一次次的讨论、一次次地审稿,一次次地建议和增补,一次次地提供资料,直至绪论、最后章节,校订、图片封面设计等等,各位前辈和同行亲自上阵,补充、修订和打磨,终于保证了这个浩大工程读物的第一阶段亮相。浙江这块热土有着丰厚的历史记忆,将它们记录下来,传播下去,正是当代人的使命。

《浙江文史记忆》丛书由省卷1卷、市卷11卷、县(市、区)卷86卷,共98卷组成。本次发布的新书为率先出版的省卷和嘉兴市、县(市)卷。丛书具有总体性、人文性、史实性、时代性、省域性、普及性特点,以浙江历史上的重大文明实践、重大思想文化成果、重要文化名人为基本线索,简要介绍自浙江文化发祥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间的重要“文史记忆”,比较系统地展示浙江省域历史文化风貌和地方历史文化总体特征,突出阐释浙江在文史哲、科学、教育、艺术等方面发展历程和人文脉络,坚持史实性、准确性、思想性和学术性,并在确保事实准确、严谨的基础上,尽可能叙述生动、雅俗共赏。

丛书由省、市、县三级联动编纂,各市、县(市、区)由宣传部门牵头协调,各相关单位数百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省卷由省文史馆馆员、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撰著。丛书填补了我省文史研究成果在简明性、可读性和全域性方面的空白,为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更广泛深入了解浙江历史文化和当代浙江提供了一份颇具特色的读物。据悉,其余各市卷、县(市、区)卷计划年底前陆续推出。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