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师生学习热议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 2022-06-23】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6月22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吹响了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嘹亮号角。

我校党委书记沈满洪和化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庆丰作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我校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看收听大会,并掀起学习高潮。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要深入学习领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学习宣传贯彻好会议精神,为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浙农林大的智慧力量。

会议期间,沈满洪还接受了《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沈满洪代表表示,“‘八八战略’是总书记留给浙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是浙江不断进步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他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八八战略”格外关注,尤其是报告提出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与“八八战略”中“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一脉相承,让常年从事生态文明领域研究的他振奋不已。

在他看来,生态环境是一个系统,必须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强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合理利用。比如,同一片区域,应该发展什么样的项目?实施“生态红线”制度,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就能让同一片土地在生态保护和发展之间找到最优解。

对于报告提出的“构建共富型自然资源政策体系”,沈满洪说,如果能通过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实现资源所有权和使用权、经营权的分离,就能进一步提升农民的资产性收入、实现共同富裕,“在我看来,这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路径。”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擘画了共同富裕先行和现代化先行“两个先行”的战略目标。这既是党中央的要求,又是浙江人民的期待。“两个先行”要求高、难度大,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两个先行”,教育必须要先行,高等教育尤其要承担起人才培养和创新驱动的重任。我们浙江农林大学一定要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奋力创建“双一流”高校,为共同富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校党委书记:沈满洪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对动员和鼓舞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具有重要意义。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党中央赋予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这不仅是各地党委政府的责任,也是各高校的责任,作为浙江省唯一的涉农重点建设高校,浙江农林大学更是拥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率先探索以“全校服务全域”的乡村振兴模式,全力牵头成立高校服务乡村建设联盟,将进一步凝聚师生力量,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浙农林大的智慧力量。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沈希


现代化先行省的打造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创新的主体是人才,人才的基础是教育。作为省部属高校代表团中的一员,我将坚持立德树人,尽快将党代会精神带入课堂,向广大师生宣讲好党代会精神,让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

作为从事木材加工产业的科研一线代表,我最关心的是浙江省木竹材加工产业在新时代下的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和发展。既要发挥木竹材的生态功能,又要兼顾其经济价值;既要在科技制度创新上推进木竹材加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又要新的科学技术提质木竹材产业的高值精深加工,要推动木竹材在新能源、新材料中的发展,构建木竹材精深加工-绿色家居产业-木竹材文化创意的系统大产业工程理念,打造浙江省的“世界木业之都”。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化材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孙庆丰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全域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拓宽生态富民路径”。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森林培育学科全体师生将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牢牢把握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色彩的要求,扎实开展经济林生态高效培育关键技术研究,不断提高林业人才培养质量,为浙江省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力量!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书记:郑炳松


作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书记,我将带领支部,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拓宽生态富民路径”是省党代会报告中未来五年的重要任务之一,作为全国林业碳汇教师团队骨干,我将和团队一起,创新开展森林碳汇监测技术、碳中和潜力提升和碳汇交易机制开发等研究,探索林业服务“双碳”新途径,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生态富民贡献我们团队的智慧。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林业碳汇教师团队成员、全国样板党支部书记:杜华强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五年精彩蝶变,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历届省委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开拓创新、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的旗帜下唯实惟先、埋头苦干的结果。作为研究生青年党员,我们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要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锐意进取的精神,勇立潮头的气魄,秉持肯干、实干、能干的“三干”品质,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学术做在国家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林业工程学科研究生党支部负责人:程凯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深刻理解“5大战略指引”,牢牢把握11方面重要遵循,把学深悟透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主动做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贡献农林智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环资学院党委副书记:冉琰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紧扣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题,体现了浙江担负的时代的重托,使命的召唤,强调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两个先行”,展示了浙江新征程中的新遵循、新作为。报告强调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将“红色根脉”的底色擦得更红亮、更鲜明。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浙江的百年奋斗的生动体现,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浙江的实践,加强浙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君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构建“一湾引领、四极辐射、山海互济、全域美丽”空间格局,作为农林高校的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我深感重责在肩,同时也感到无比振奋。我对未来浙江全域美丽的空间格局充满期待,食健学院全院师生将致力于乡村振兴建设,发挥食品学科与中药学科优势,从山林与土地中发展全域美丽,实现共同富裕,为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砥砺奋进。

——食健学院党委书记:汪和生

(新闻中心  综合)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