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光机电研192班:半数升博 全部就业 青春正当时
【发布日期: 2022-06-16】 【来源: 】 【作者:】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光学工程学科2017年获批首批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2018年入选校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同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9月,光学工程专业第一届17名充满朝气、满怀期待的研究生来到了浙江农林大学,成为光机电研192班的成员,开启了他们的科学探索和奋起成长之路。

三年后的今天,他们中9名同学考博升学,离校前全部同学实现就业。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走进光机电研192班,走进光学工程专业。

勤学亦善思,学术终有成

短短三年时间,从科研小白成长为科研达人,到底需要如何“打怪升级”?学院支持和同学努力发挥了关键作用。光学工程学科成立时间虽然不长,却拥有浙江省高水平创新团队、校优秀导学团队等优秀科研导学团队,雄厚的师资团队、浓厚的学术氛围、扎实的科研训练、规律的学习作息……这些不仅为学生的学术道路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使学院研究生的培养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专家讲座、导师面对面、科研学术成果展、优秀师生分享报告会……光机电学院历来非常重视学术分享交流,定期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了解科研前沿,与“大牛”对话的机会。成功承办2021年先进光电技术及应用国际研讨会,邀请15所国内外高校专家学者分享学术前言,学院10余名研究生得以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在与科研大师们的学术交流中求学问道,开拓思路,鼓舞精神。

早上七点半即到办公室,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勤思深研,攻坚克难,年年如一日。光学工程专业的首届17位硕士毕业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30余篇,尤其是武港洲同学,三年来累计发表SCI论文十余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七篇(其中一二区TOP期刊三篇,影响因子10.5一篇,ESI高被引两篇)。17人中,有2名同学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9名同学获得浙江农林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1名同学获得浙江省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

校优秀导学团队导师戴朝卿介绍说,光学工程专业的学生始终秉承着“埋头苦干,团结友爱,勇攀科研高峰”的学习研究理念,形成了严谨细致的团队特征,师生每早七点半即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学习,自发形成了良好的作息,时间的保证是前提,良好的习惯和导师们的精心指导是保障,当然良好成绩的取得更离不开他们自身的努力和刻苦。

勇攀科研峰,读博再出发

很多读研同学都有一颗实现学术突破的科研梦。但是,跌跌撞撞,总有人迷失其中,又有人在迷失后再做坚定,初心不改,这过程好似发生神奇莫测的“化学反应”。而在光学工程“实验师”的一番操作后,反应结果甚是喜人。在刚结束的2022年高校博士研究生招生中,9名同学拿到了博士录取通知,考博率高达52.9%。其中,王本海同学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武港洲等6位同学被国内“双一流”高校录取,余丽君同学将赴英国爱丁堡大学深造。科研雏鹰计划结出硕果。

三年前,不同专业背景,光学知识缺乏的他们怀揣对知识和科研的炽热追求,来到了这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选择了光学工程专业。报到那天,他们迫不及待地来到自己的研究生“工位”和实验室的样子还历历在目。

如何快速转变角色定位?如何快速且全面地学习掌握光学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如何跟随导师的研究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这一系列问题还是让这群初来乍到的“光学牛犊”有些不适应,露出了难色。导师们细心了解同学们的问题所在,精心指导,学院也及时雨般地送来了各项暖心服务,这让大家很快进入到了角色中,并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生态,有不少同学在研二初期就萌生了考博的想法。

考博还是就业?对于研究生来说,其实是一个很难的选择题,大家的想法也并不明确。王雯琦、逯鹏宏等同学说,研一的时候大家基本都没有过多考虑读博的事情,只觉得导师们的科研都很厉害。要跟上导师的思路和研究方向,必须要掌握大量的知识和技能,所以大家那时候都在拼命学习基础知识、阅读大量外文文献、反复练习实验,困难重重,其中不少同学都有课题推进困难的苦恼,甚至暗暗落泪,觉得读博离自己非常遥远。

随着研究生学业不断深入,他们的目标也逐渐明朗。早起学习的好风气,文献的海量阅读,在实验室的半夜坚守,认真细致地听取、记录每次组会上提出的研究难点,调整无数次的失败数据。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时常会感受到压力,显得焦虑,但是哪里有不经过几次跌落便能到顶的高峰,导师会带领他们户外放松,辅导员会倾听他们烦恼,帮助化解,学院领导会在咖啡吧或者学生之家与他们畅聊人生美好,未来可期,同学间也会互相勉励,来自实验室、学科、学院这些大家庭的温暖给予了他们力量,鼓舞他们继续前行。他们开始慢慢迈出坚实的“大步子”。

忽然有一天,他们觉得自己脑袋里有东西了,当同学们的第一篇SCI论文历经坎坷发表的时候,大家的目标逐渐坚定了,尤其是第二篇第三篇论文出来的时候,让他们觉得读博不再遥远,“我要读博”的声音也在同学群体中不断响起,开始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最终9名同学考博录取。求学路漫漫,荆棘与鲜花,逢君皆开颜。

研学以致用,就业终有成

毕业之后要如何选择,是继续读博深造还是选择就业。制定学业规划是每个研究生入学时就面临的问题,这需要研究生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思考后做出合适的选择。

研一过后,部分同学很早就明确了自己毕业即就业的想法。黄宏疆说,自己一开始就认定了找工作,没考虑过读博,因为对人工智能比较感兴趣,研究生期间也一直从事这方面的学习研究,而且自己比较喜欢动手和实践,在研二假期就到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实习过程中学习了很多,实习结束后便签约了该公司从事光学智能研发工作。

还有朱昂昂、魏浩宇、李霞等同学,随着对专业学习的不断深入,结合个人实际情况都选择了直接就业,在研三第一学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参与求职招聘,获得实习机会,提前接触社会,积累工作经验。

从研三开始,辅导员经常询问他们的就业意向,他们不少人当时还没想好就业方向,辅导员便细心帮他们分析形势,让他们更加明确自己的需求,对自己的能力更加自信。当5月底陆续收到他们准备签约的消息时,辅导员由衷地替他们高兴。

在促就业方面,学院学科及导师主动关心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帮他们分析形势、明确诉求、辨析选择,学院还出台了研究生就业补助办法,帮助研究生解决求职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目前,除考博同学外的8名毕业生已全部实现就业。他们主要就职于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光学仪器产品研发制造等国内知名企业,从事智能产品、设备光学、数据产品等研发工作,月平均薪资水平超过万元。

“山不过来,我便走去”,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光机电研192班的同学们说,未来的路还很长,他们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努力为祖国科研事业以及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光学工程专业首届毕业生的故事已经写就,农林故事还在续写!求学路漫漫,花遇君胜开。


(光机电学院 崔雨晴 学生通讯社 丁楚琪)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