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3.18”讲话 “落地”培训(研讨)系列活动 ——理论经验学习与主题思路讨论
【发布日期: 2019-07-0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张小芳】 【编辑:】 【点击量:

按照计划,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实验楼举“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系列活动——理论经验学习与主题思路讨论。学院专兼职教师田传信、时会永、钟宇海、张孟镇、李国杰和中国计量大学的周爽等6位教师参加培训研讨活动。

 

 

活动开始,雷家军教授结合自己参加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切身体会,针对参加培训研讨教师选讲的内容,系统地阐释了“3•18”讲话精神的主要内容及其在教学实践中贯彻落实的思路方法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些基本理论和经验问题等。

高君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听课情况,从明确课程性质定位、把握基本理论要求、吃透大纲教材、重视教研科研工作,了解学生思想需求、完善教学设计等方面分析了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若干问题。同时,他还在交流中说明了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的重要意义,青年教师培训在当前学院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学校和学院对青年教师的殷切期望。

在前期选题的基础上,6位参加培训研讨的教师分别就《<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中国走进新时代》《中国边疆百余年史回顾与思考——以西藏地方为例》《抗美援朝战争的再思考》《雷锋精神的理论意蕴》《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等教学内容,介绍了自己教学的思想主题、理论基础、逻辑框架和论证过程。雷家军老师、高君老师和学院督导张金凤老师在各位青年教师汇报完毕后,都针对具体教学内容,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系统地谈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几位青年教师也都畅所欲言地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经过深入细致的研讨,每位青年教师的教课内容有了明显的完善和深化,对教学基本问题的认识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这次学习研讨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3.18”讲话“落地”培训(研讨)系列活动继确定选题之后的第二阶段工作。通过前期充分准备和现场汇报讨论,老教师和青年教师之间有了充分的交流,每位参加研讨的老师都有很多新的收获。这一研讨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五进四联三结合一特色”的综合教学改革。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小芳 )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