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绿色时报》:浙农林大为乡村振兴贡献“农林智慧”
【发布日期: 2019-01-18】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连日来,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伟,率竹林培育与利用、经济林栽培、茶叶栽培加工、竹文化等相关领域的专家赶赴贵州黔东南州、重庆忠县、四川宜宾等地调研指导竹子、香榧、中药材、茶叶等产业发展,为各地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贡献“农林智慧”。

在贵州黔东南州,专家们先后前往雷山县大塘镇、西江镇等乡镇开展技术指导,并签署了竹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浙江农林大教授黄坚钦等专家还深入黔东南州施秉县、黎平县、锦屏县等地,围绕太子参复合经营与森林康养、薄壳山核桃低产改造和香榧基地套种,铁皮石斛、黄精与薄壳山核桃复合经营等进行实地指导和技术培训。

专家们表示,在黔东南州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学校将发挥人才科技优势,助力当地做好重点产业的顶层设计,做好三产融合发展的规划,将重点围绕竹产业、食用菌产业、茶产业等产业,全面助推当地重点产业发展,将进一步与州政府相关部门协商合作,确立重点产业合作内容,全面提升合作水平。

在重庆忠县,专家团队深入当地竹子培育基地和企业调研,对竹子培育、竹产业发展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忠县是浙江农林大学竹产业团队重点科技服务地区,当地竹产业发展规划的修订、竹子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竹业企业的技术培训和竹产品开发等都得到了浙江农林大学专家的技术支持。在学校多年的指导下,忠县竹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构建了从引种栽培到竹产品加工销售,再到竹生态乡村旅游的全产业链布局。今后,浙江农林大学专家团队将继续为忠县笋竹产业发展提供战略咨询和技术支撑,多形式服务当地竹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在四川宜宾等地,校地双方一致认为,将以扩大竹林面积,推动竹材精深加工、竹生态旅游、竹文化打造为重点,推动宜宾市竹产业发展,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绿色生态市建设。

针对我国西南地区竹产业发展的现状,浙江农林大学专家教授们建议,政府要做好规划引领,做优业态布局,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做好企业示范,做强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机制,做好项目建库,做实三产融合,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浙江农林大学探索形成了“一根科技竹,一群特派员,一亩万元山”的精准帮扶模式,在助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主动对接我国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尤其是精准扶贫工作,为当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浙江农林大学也在服务中实现了自身发展:10多项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浙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先后落户校内,林学等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先后获批,学校入选省部共建高校,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表示,学校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办学使命,着力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的作用,激发科技人员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动性,强化内涵建设、注重成果转化,用最新科技成果服务现代农林业发展,主动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贡献“农林智慧”,在推进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的实践中推进学校高水平发展。

http://www.greentimes.com/greentimepaper/html/2019-01/18/content_3329533.htm 《中国绿色时报》:2019.1.18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