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青年时报》:海归女葛雯 不做白领爱养鸡 小有成就后主动为大学生提供岗位
【发布日期: 2018-01-09】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葛雯为自己的产品拍摄广告。

主任记者 张晶 通讯员 陈胜伟 图片由学校提供

葛雯是杭州临安区一家养鸡场的掌门人,在当地知名度很高,因为年轻漂亮的她,常常半夜上山抓鸡,然后亲自开着宝马车将土鸡、土鸡蛋送到客人家中。近日,她与浙江农林大学取得联系,希望与相关学院进行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等方面的合作。至此,不少师生才知道,她是校友,本可以当个白领却做起了养鸡人,而且希望用自己的事业去影响大学生投身农业发展。“这才是人生榜样”。

从小决定当白领 留学归国却管起了养鸡场

掌管着销售额超过2000万的养鸡场的葛雯,称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这次她选择与母校合作,不仅仅是想提升土鸡养殖水平,更多的是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去养鸡场实习、参观,增强在校生的实践能力,帮助农林大学生了解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增强大学生对农业养殖业的感情。

用她的话来说,科研机构有不少,2016年,她为了提升养鸡场的机械化管理水平,专程前往以色列等国家学习考察,引进一系列养鸡机械化设备,尝试使用精准养鸡等一些新技术,并与他人一起研发出具有自动拾蛋机构的集成式养殖笼和具有自动喂食机构的养殖装置,并申请了相关专利。“可是,要培养农学生对专业的感情,愿意投身到农业中去,那必须找高校。”

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葛雯说,她自己就是一个最好的典范。

葛雯是土生土长的临安人,父母在当地办养鸡场的时间与她年龄差不多。从小看到父母为了养鸡起早摸黑,她就希望自己长大后能够找一份轻松的工作,当一个收入稳定、工作轻松的白领。2005年,她从浙江农林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与朋友一起干电线电缆等产品的国际贸易工作。由于专业对口,再加上勤奋努力,很快成为白领精英,业余爱好摄影、打猎、跳伞、潜水、弹古筝,每年她还有机会来往于国内外,品尝各地美食,游览各处风景,令人羡慕。为了开拓视野,她选择前往澳大利亚深造。

2013年,葛雯回国后,看到父母的艰辛以及精力不足,毅然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家接班:“我父亲那一辈都是实干型的,对现代化信息了解不够,不愿看着养鸡场走下坡路,所以我就回来了。”

用心投入产生感情 创造了品牌

干农业是辛苦的。葛雯接手养鸡场后,一年365天没有周末、没有休息天,每天都忙着养鸡和卖鸡,处理各种琐事。

葛雯的理想不仅是大规模机械化养殖商品鸡,更希望是能养殖更多中高端的土鸡。2016年开始,她对养鸡场进行品牌化运作。

为了确保自己卖出的每一只生态土鸡,都能得到质量上的保证,葛雯按照国家有关产品的溯源体系建立了产品追溯体系,“从我最开始养这只鸡,它今天吃了什么,长到第几天,都可以被监控到。不过现在只有高端鸡才有这样的监控。” 葛雯说。

品牌化养殖也带动了养殖场周边的农家乐发展,并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板桥镇是一个农业比较有特色的小镇,除了有原生态的土鸡,还可以采草莓、钓溪鱼、挤牛奶、买香榧、吃农家菜,我希望各个产业能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不仅可以发展种养殖、休闲农业,还可以发展餐饮、民宿等行业,实现协同共赢,带动当地的农民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

葛雯成为了体面的农民,也让人看到了农业是有奔头的行业,她说,希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能走进农村,找回老味道,一起做一个快乐的农民。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8-01/09/content_632126.htm  《青年时报》:2018.1.9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