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Style3D杯” 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征稿启示(省A级)
【发布日期: 2023-05-15】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 【作者:胡燕】 【编辑:】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23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依托浙江服装产业集群,汇集高校设计人才,激发服装服饰创意设计的驱动力,为时尚产业提供设计力量,为设计师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进一步服务浙江省万亿“时尚产业”的发展,助推国际一流的现代纺织服装、数字时尚产业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Style3D杯”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与类别

(一)大赛主题:“智启·新生”

当人类走入2023年,新冠疫情结束的曙光在前,人工智能掀起的狂飙紧随而至,新一轮数智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世界经济,时尚创意与科学技术共生的潮流正在加速演进。当人工智能从感知走向认知,从识别走向生成,从专用走向通用,作为时尚创意者该如何面对?当时尚从物质走向非物质,从现实走向元宇宙,从引导消费走向塑造内容,作为时尚设计者该何去何从?基于大赛“智启·新生”主题,我们探讨传统文化与设计未来,人工智能与生活智慧,网络社会与服务系统,时尚创意与数智设计的融合创新,共启时尚产业的新生,共赴未来智造的征程。

(二)大赛类别

大赛涵盖服装服饰创意设计、纺织品创意与文化叙事设计、构成创意设计、时尚创意与数智设计、时尚微视频创意表达、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六大类别。

1.服装服饰创意设计类

要求结合传统文化和时尚趋势,以原创设计稿与实物形态表现作品造型创意和对设计未来的思考。根据大赛主题进行系列服装与服饰类设计。参赛作品3-5套一个系列,男女不限(可男女装混合)、年龄不限、季节不限。要求作品具有叙事性、系列性,搭配巧妙,创意新颖,具备设计美感。

2.纺织品创意与文化叙事设计类

根据大赛主题进行原创设计,以设计稿与实物形态表现作品创意与文化叙事。参赛作品以图形图案创新设计和面料创意设计为主,图案创新设计要求1个主版(主纹样)和3个以上配版(辅纹样),面料创意设计要求3-5块面料,图案创新设计和面料创意设计都需展示其在服装、服饰或家居用品上的应用效果,要求作品时尚新颖,具有整体感和系列性。

3.构成创意设计类

以服装构成技术视角,通过结构、工艺、材料的创意设计与应用,实现服装外观、机能、质感的创新或改进,表现数字时代的设计进化研究与思考。参赛作品包含2-3套(成系列)立体裁剪服装,以实物及设计图展示。

4.时尚创意与数智设计类

利用新材料、电子电气、机械、信息网络等技术实现数字时代服装服饰的功能化、智能化创意与设计。参赛作品包括功能服装、功能服饰品、智能服装及可穿戴装备等。经初评后,入围决赛者制作实物作品或模型参加比赛。参赛作品应具有想象力与创新力,设计合理,凸显功能性,兼具未来科技感、绿色环保的特征,体现时尚与技术、创意与产业融合的主旨。

5.时尚微视频创意表达类

结合大赛主题,基于网络社会用影像语言表达对时尚的理解,选手应了解流行趋势,善于捕捉时尚热点和流行文化,具备时尚敏锐度和洞察力,用镜头讲好数字时代的时尚故事、传递文化自信。视频内容必须与“服装和生活场景”相关,包括但不限于:数字时代的服装变革、潮流讲解、造型搭配、红色服饰、传统服饰、民族服饰,要求短视频寓教于乐,在展示服装的同时,将与纺织服装有关的科普知识、历史故事、文化脉络精准融入。

6.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类

应用数字化技术,结合时尚趋势,以虚拟形态表现展示作品造型创意,根据大赛主题进行系列时尚服装服饰设计。参赛作品3-5套一个系列,男女不限(可男女装混合)、年龄季节不限。要求作品具有整体系列感,创意新颖,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凸显时尚创意与数智科技的融合创新。

二、 参赛对象及要求

1.浙江农林大学省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高职高专学生、本科生、硕博研究生);

2.参赛者可以单独报名也可组队报名,组队参赛者成员不得超过4人,每项参赛作品限3名指导教师;

3.每个参赛类别中,参赛者参与作品数量不超过3项(含第一作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只能提交1项作品参加比赛。所有参赛作品均系参赛者本人(或在老师指导下)自行设计和开发的原创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他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大赛组委会不负责对参赛作品拥有权进行核实,若发生侵权或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法律责任。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者,将被取消参赛和获奖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参赛来稿及作品、样品等参赛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4.所有交送参评的作品必须符合大赛的主题、范围等参赛要求,不符合要求者视为无效作品,不进入终评程序;

三、大赛日程安排

1.大赛启动(2023年4月中下旬):大赛组委会面向高校、参赛团队、参赛学生发布大赛通知;

2.大赛报名(2023年4月中下旬至5月20日):参赛个人或团队填写相关信息进行报名,各高校报送大赛负责人信息;

3.校赛初赛及作品提交(2023年5月20日至6月30日):各校自行举办校赛,择优推荐作品参加省级复赛,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提交参赛作品、各高校作品汇总表(盖章扫描件)。大赛组委会对各高校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有效性认定,认定结果将在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网http://www.fzcydsw.com进行公示;

4.省级复赛(2023年6月30日至7月25日):大赛组委会将统一组织评委对有效作品进行评审,并公布入围总决赛的作品名单;

5.省级决赛(2023年10月至11月):总决赛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晋级总决赛的队伍需要进行现场答辩。专家评委依据《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决赛评审办法》评分。

四、作品要求

竞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其中,初赛由各校自行举办,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复赛。作品内不得出现参加院校、指导老师和学生的相关信息。各类别具体要求如下。

(一)复赛

1.服装服饰创意设计

提交参赛作品彩色效果图一幅,内容包括作品名称、设计说明、效果图、正背面款式图、面料图样等,尺寸为58cm×84cm(A1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

2.纺织品创意与文化叙事设计

作品包含创意面料设计或图案设计(需包含一个完整花回)、模拟应用效果图(将图案或创意面料应用于服装服饰或家居用品上)、创意说明(灵感来源、设计思路、色彩方案,以及原料、结构等)。效果图尺寸为58cm×84cm(A1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作品正面须体现:作品名称、创意说明,主题须标注清晰。

3.构成创意设计

提交参赛效果图一幅,要求单色、无图案,突出正背面款式、结构及主要造型部位细节;文字说明应包括作品名称、主要创意等;尺寸为58cm×84cm(A1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

4.时尚创意与数智设计

初评作品以图片形式参评,尺寸为58cm×84cm(A1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内容需包含:作品名称、设计主题、设计说明、核心技术、实施方案、细节阐释、功能演示等。

5.时尚微视频创意表达

初评作品要求提供影片创作的策划方案,方案采用PPT文件格式,PPT文件小于20页,文件大小不超过20M。内容包括:①创意说明:简短的文字说明影片的创意点;②分镜脚本(包含文案):每页提供八个分镜草图或者参考图,每行四个草图,图案下面可以有文字描述以及字幕表达;③影调参考:提供类似风格影调影片,并截取该影片八个参考画面;④音乐提报:类似音乐风格;⑤制作进度表:制作一份清晰的拍摄进度表。

6.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

初评作品需要提交:①参赛作品彩色效果图一幅,内容包括作品名称、设计说明、数字化设计3D效果图,尺寸为58cm×84cm(A1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②数字化设计与实现策划方案,方案采用PPT文件格式,内容正背面款式图、数字材质图、数字化制作的关键技术要点与过程、实际应用落地方案概述等,PPT文件小于20页,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

五、奖项设置

初赛由艺术学院竞赛专家委员会对各参赛作品与答辩情况进行评审,根据参赛作品的综合评分设奖。分类别设立特等奖(可空缺)及一、二和三等奖、比例为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20%(以复赛作品数量为基数)。由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艺术设计学院竞赛委员会颁发获奖证书。

复赛由竞赛专家委员会对各参赛作品与答辩情况进行评审,根据参赛作品的综合评分设奖。分类别设立特等奖(可空缺)及一、二和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若干,比例为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20%(以复赛作品数量为基数)。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颁发获奖证书。

六、时间安排与各阶段注意事项

时间

项目

2023年05月20日

竞赛启动,发布竞赛主题,开放竞赛平台。

2023年06月28日

省初赛报名与作品提交截止。

2023年06月30日

校内省初赛优秀作品评审并推送省复赛

获奖同学在学校“学科竞赛系统”和省竞赛平台http://www.zjcontest.cn

http://www.fzcydsw.com查询信息

2023年7月中旬

复赛专家评审,公布入围决赛组品名单。

2023年9-10月底

决赛入围作品优化,提交决赛作品资料。

2023年11月初

各高校师生报到,完成和提交决赛作品,参加决赛。

七、报名方式及联系人

报名表和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大赛评审办法http://www.fzcydsw.com/UploadFile/202304/202304251413361774.docx

http://www.fzcydsw.com/UploadFile/202304/202304251413365945.doc

校赛联系人:胡燕老师,庄立锋老师

地址:浙江省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办公室)

大赛咨询电话:0577--86682853

竞赛相关通知及各类信息发布网址:

http://www.zjcontest.cn

http://www.fzcydsw.com

八、其他事项

1.所有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在单位,冠名赞助单位可优先使用。大赛组委会有权无偿使用、复印、复制参赛作品作为活动宣传推广用途,包含制作最终产品进行表演和宣传。所有获奖作品将在承办单位展厅展示陈列,并逐步推进获奖作品的省内外巡回展示;

2.大赛组委会拥有最终解释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