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钱江晚报》:浙江农林大学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 2022-12-02】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了科技部委托、浙江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进行的建设期满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建设总体情况、科学研究与主要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社会声誉、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汇报,审阅了材料,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专家们一致认为,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一个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相结合,承担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的森林培育领域综合性国家级开放实验室。实验室定位精准、任务聚焦,已全面完成了各项建设目标任务,尤其是突破了一批核心技术,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同意通过验收。


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由科技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发文批准建设,依托单位为浙江农林大学,主管部门为浙江省科技厅。实验室主任由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南京林业大学曹福亮院士担任。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于2019年奠基开工,2022年启用,总建筑面积2.4721万平方米,主要为实验室开展亚热带林木种质创新繁育、森林经营与生产力提升重大课题研究、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原创性一流成果产出提供重要保障。现已成为功能齐备、设施先进、环境优良、绿色生态的高品质建筑,成为农林大学新的标志性建筑。

该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亚热带地区森林资源质量精准提升及区域生态安全等问题,按照“区域急需、国内一流”的要求,开展研究,同时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着力解决我国亚热带区域日益突出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问题,推动林学学科发展,为现代林业发展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供技术支撑,建成国内一流的森林培育研究平台、高素质人才的培养高地和原创性成果的产出基地。

五年来,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瞄准国际林业科学发展的前沿,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亚热带森林资源质量精准提升及区域生态安全等方向,突破了林木重要性状形成、森林生产力持续提升和增汇稳碳等基础理论,攻克了良种选育、高效栽培、碳汇监测等核心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一批原创性成果。

实验室成员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课题110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4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4件、制定标准11项、获得良种和新品种14个、出版著作21部;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积极促进成果转化,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先后入选科技部20个科技重点扶贫案例、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队等;引进与培养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万人等高层次人才10人,省级以上人才比例达47%,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的高素质研究队伍;条件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增仪器设备价值4310万元,为相关研究和技术开发提供基础保障;不断创新实验室运行和管理机制,制定了实验室内部运行、经费管理、考核评价等管理办法,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组织体系和管理制度。

与此同时,实验室注重区域经济社会需求,注重政府导向,强化政产学研用结合。先后组建了“竹产业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国家级干果跨区域科技特派员团队”、“铁皮石斛产业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链”,研创出了铁皮石斛仿生栽培,毛竹覆盖,香榧、薄壳山核桃等生态高效的“一亩山万元钱”十大创新模式,在浙江、安徽、四川、贵州等10多个省份建立示范基地30余个,为民生林业和生态林业做出重大贡献。

下一步,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持续聚焦关键研究方向,致力于打造成亚热带森林培育理论创新策源地、高层次人才汇聚高地、技术成果产出高地,为推动亚热带林业现代化,服务“双碳目标”和区域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1012923256969416&wfr=spider&for=pc《钱江晚报》:2022.12.1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