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先锋篇】戴朝卿:不畏雄关从头迈 教学科研勇争锋
【发布日期: 2021-09-07】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戴朝卿,博士,教授。曾任校物理学科教工党支部书记,现兼任国际SCI期刊《Alexandria Engineering Journal》副主编以及《optik》期刊的学术编辑,连续七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全球前十万科学家,获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省“育才工程”等资助,获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教育系统家庭事业兼顾型先进个人等荣誉。

近年来,他取得了多项学术成就:论文累计被引5000多次,H-index为41, ESI热点论文5篇、高被引论文15篇;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4项,学生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3篇;成为国内非线性物理科学研究重要的青年科学家,创新工作典型事迹被《中国教育报》、《科学时报》及科学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言传身教树榜样,悉心指导育英才

自参加工作以来,戴朝卿始终以“做好学生的领路人”为追求目标,深深扎根在第一线的教育教学土壤中,以身作则,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教育学生,护他们一路光明。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科研能力,戴朝卿不断摸索,建立了教师指导、学生主导的创新工作模式,构建师生间及学生内部“传帮带”机制,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最终形成了从教师创新活动到学生创新活动的梯队传递。他组建了一支由本科一年级到四年级、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学生创新团队,以高年级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负责子项研究,并指导低年级学生学习论文的阅读、撰写和参加各类竞赛,带领低年级学生一起完成子项的方式,实现结对帮扶、资源利用最大化,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攻关能力。在他的带领下,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学生创新工作取得突飞猛进的进展,“以点带面,点面开花”的可喜局面逐渐形成。

在研究生的科研学习指导方面,戴朝卿老师坚持对团队成员进行每周一次的组会学术交流,借此机会为学生答疑解惑、交流科研进度、指导学生的科研内容。除了平时的思想交流,戴朝卿老师还重视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术前瞻性,定期带领研究生团队外出交流学习,多次在学术会议上进行学术报告。近年来,戴朝卿老师指导研究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两人次、“一等学业奖学金”三人次、“省优秀毕业生”一人次等多项荣誉。

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下,戴朝卿老师的教育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共指导学生完成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4项、省级3项、校级3项,指导学生发表SCI论文25篇,其中学生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0篇,指导学生获浙江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一、二、三等奖55项,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他培养的多名本科学生考入包括浙江大学、香港大学在内的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教学科研当模范,示范效应作先锋

在教学上,戴朝卿老师兢兢业业,先后讲授《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数学物理方程》等课程,常常向学生征求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力求将课堂效果做到最好。他撰写的论文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论文类优秀奖、中国林业教育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三等奖、华东六省一市物理学会第十四届联合年会优秀青年论文奖各1次,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2次。

与此同时,他带领学科教师建成浙江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农林大学教学团队。主持了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重点项目各1项,校教学改革项目5项,并主编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农业部十二五规划教材1本、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二五”规划教材2本,发表教学研究改革论文15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5篇。

在科研上,戴朝卿老师精益求精,他从事的非线性光学及其相关生物学效应的学术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85篇(中科院分区一、二区65篇),论文被同行累计引用超过5000次,其中15篇论文是ESI高被引论文(全球前1%),科学出版社出版科研专著3本,授权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0项。

88FBF

历经沉淀,他在相关领域研究的引领作用逐渐显现,成为国内非线性物理科学研究重要的青年科学家,为学校工程学科进入并保持全球1%ESI学科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连续入选2014年-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2018年-2020年全球前十万科学家,获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次、浙江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1次、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2次、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奖2次。

 

创先争优好党员,支部工作频闪光

戴朝卿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浙江省“育才工程”,获得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教育系统家庭事业兼顾型先进个人、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信念掌舵,责任引航。戴朝卿曾带领光学工程学科教工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求支部党员在学校、学院、学科的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科党员严于律己,在教学、科研及其他的一系列活动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近5年来,学科17名教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省级项目7项,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奖3项。光学工程学科教工党支部获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校级“先进党支部”、校“先锋·创先争优闪光言行”基层党组织及校创先争优“十大党建品牌”等荣誉。

学生们说:“戴老师是我们的领路人,他的行为、思想、言语一直影响和教育着我们。感谢老师的长远考虑,让我们提升创新能力、明确学术抱负。” 同事们这样评价:“戴朝卿老师兢兢业业,十分注重课堂教学,他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所带领的支部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不错的成就。他品德高尚,无私奉献,带头弘扬正气,对我们起着示范引领作用。”

关于下一步打算,戴朝卿表示,“我将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科研与教育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材料提供:光学工程学科教工党支部 编辑:新闻中心 郭碧玮 龙步念 曹心雨 朱慧玲)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