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先锋篇】郑炳松:林业振兴路上的排头兵
【发布日期: 2021-07-30】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郑炳松,任林生院党委书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书记,兼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冬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树木生理生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获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

他长期从事经济林培育与利用、植物分子生理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50余篇为SCI收录期刊;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大赛等各类赛事奖项10余项。

投身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第四大功能,文化应当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以文化凝聚学科力量,以文化引领学科发展,是郑炳松近年来力推的一件大事。


他坚持大学精神与学科特色的有机结合,按照“崇尚学术、潜心研究、育人为本、和谐共进”的建设要求,铸就学科的文化之魂,促进学科的快速发展,以文化的力量引领学生成长。在人才培养上,他强调“德育为先”的理念,强化思想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每年开展文化专题教育2次以上,重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的文明修养。此外,他还要求每位新生和新进教师必读《细节决定成败》和《人品至上》两本书,牢牢把握党支部在意识形态工作上的领导权。

作为教师,郑炳松热爱教育事业,像疼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学生,引导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天,他注意到有位同学一段时间没来实验室,还有旷课的情况,便深入同学中做了进一步了解。原来,是一直照顾这位同学的外婆去世了,她深陷失去亲人的悲痛中不能自拔,进而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为了让学生重新振奋起来,郑炳松一次次地与她谈心,耐心地对她进行心理疏导,以自身经历告诉她学习的重要意义,鼓励她将科研进行下去。最后,这位学生不仅顺利完成了学业,还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

郑炳松在教授林业专业知识的同时,还以鲜活生动的故事开展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观念。他向每一届学生讲述我国森林培育学科创始人、学术大咖的事迹,鼓励大家树立远大抱负。“郑老师所讲的那些林业教育工作者的故事中,学者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国家对民族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永远激励着我们这些林业战线上的新兵。”郑炳松的学生,现在安徽省横峰县林业局工作的储怀亮这样说道。

“十年树木术为上,百年育人德为先。”这是郑炳松一直倡导的价值追求,如今也铭刻在了每位师生的心灵深处。

建设团队,营造优良学术氛围

森林培育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亚热带森林培育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实验室,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学者,学术资源优厚。如何让这些学者实现强强联合,形成良好的学术生态,是郑炳松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他的推动下,学科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引培工作,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在发展规划、团队建设等方面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团队中的广大学者们由此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关系,营造出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学术生态环境。得益于这一价值追求,森林培育学科团队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团队成员多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国家重大研发专项首席科学家、浙江省特级专家等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7人,入选省部级以上教学和科研团队3个。

作为一名支部书记,郑炳松非常重视自我建设与支部自身建设。他十分注重自身政治理论知识的与时俱进,积极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等系列会议精神,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能力。“服务师生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宗旨意识的体现,不了解学者的工作怎么做好服务?”他倡导广大党员把尊重学者、服务学术落实到日常的党务工作中,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带领学科党员开展学习,切实增强学科党员的宗旨意识,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同时,他积极开展支部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促进支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服务三农,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把论文写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是郑炳松一直坚守的社会服务方针。在他的倡导下,学科各研究团队科研人员积极发挥科技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采用多种形式分赴省内外各地,深入林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结对单位抗疫复产和精准脱贫,更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助力各地林业经济复工复产。

在贵州省锦屏县,郑炳松所带领的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最重要的活动是对接种植山核桃、香榧的果农,为他们提供山核桃、香榧培育方面的技术指导。针对锦屏县山核桃基地面临的病虫害严重且山核桃长势不好等问题,支部专家们的下乡指导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他们不仅实地考察了山核桃种植基地,纠正了村民们在施肥、除虫等方面的错误做法,更是手把手教会了村民们山核桃种植的生态高效培育技术。

“我们要时刻牢记革命英雄不怕牺牲、顽强奋斗的精神,同时要将红军精神融入在今后的教育工作、社会工作中。”在致力于技术脱贫的同时,郑炳松也重视地区的文化脱贫。他带领的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不仅向结对支部赠送苗木,推进5000亩山核桃基地建设,还向贵州贫困山区儿童捐赠5万元助学基金,助力贫困地区的文化建设。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郑炳松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自己将继续发挥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积极承担促进学校未来发展的重点工作。

(材料提供: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 编辑:新闻中心 郭碧玮 龙步念)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