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我校3位教授在浙江农业科技大会上获表彰
【发布日期: 2021-07-21】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7月20日,浙江农业科技大会在杭州召开,会议表彰了一批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和先进工作者。我校斯金平教授获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并在会前受到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的看望慰问。宋丽丽教授、宋新章教授获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


二十年来,斯金平教授针对铁皮石斛结实难、发芽难、种植难等产业“卡脖子”问题,逐一解决了“组培快繁”、“目标育种”、“目标化合物动态变化规律”、“近野生栽培”等关键科学和技术瓶颈,实现从“种出铁皮石斛”到“种好铁皮石斛(高产)”再到“种出好的铁皮石斛(优质)”的3次转变,形成了系列原创性成果,使濒危药用植物铁皮石斛成为百亿大宗药材,相关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斯金平教授坚持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助力发展铁皮石斛2万余亩,5万农民因此脱贫致富,其科技特派员工作受浙江省和科技部表彰,入选科技部20个科技扶贫重点案例并受国家有关领导的接见,曾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

宋丽丽教授因在特色经济林产品重要品质形成基础理论及其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突出学术成果,宋新章教授因在竹林生产力的形成和碳中和能力的提升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方面取得的突出学术成果,分别获浙江农业科技优秀工作者。

本次农业科技大会上,还展出了部分农业科技优秀成果。我校主持完成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竹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与增汇减排关键技术及应用”,育成的梅花新品种“红颜朱砂”,研发的林业现代化机械装备履带式液压竹木采伐机等成果均应邀列展。

一直以来,我校科研工作聚焦三农,以解决农业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为导向,以助力农民致富增收为总牵引,结合学校科研优势特色,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平台、智力和人才优势,将科学研究与助力生产紧密结合。十三五期间,学校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94项,育成新品种15个,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22个,研发出木材无损检测仪等一批农林现代化装备,为推动我省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注入了强劲科技动力。前不久,省政协办公厅还专门发来感谢信,对我校组织专家参加省政协“送科技下乡”活动,为各地提供技术指导、专业培训、产业规划等服务,实现“菜单式服务”,为保障省政协“送科技下乡”活动圆满成功作出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科技处 沈晓婷 新闻中心 郭碧玮)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